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汉语方言语料的发掘与整理”: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刘小燕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16日

(通讯员 柳小燕)2021915日晚7点,武汉大学阮桂君副教授作客文学院第一期“桂子山语言学”沙龙。此次沙龙在文学院322会议室举行,受到我院语言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支持,讲座由陆方喆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以“汉语方言语料的发掘与整理”为中心,分为“汉语方言语料的来源“田野调查语料收集的规范”等部分,以期丰富学生语料发掘整理相关知识,提升相关素养。1819级众多语言学专业本科生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阮桂君副教授师从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国家汉办师资培训专家、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学术生涯中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宁波方言语法研究》、《五峰方言研究》两部,主编教材《跨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与实践》两本。曾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访问学者。

如何获取方言材料?如何判断方言材料的真实性?如何开展田野调查语料搜集工作……一个个问题被抛出来,于细细的讲述中获得了解读。通过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阮老师首先对语料来源进行了系统介绍:文献、专著、论文、地方志、方言词典……不尽其数。同时他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时代下获取方言材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重要的是培养并保持自己的判断能力”。

一件件一手方言语料在同学们手中传阅,与之伴随的是阮老师以自身实践经验为例,讲解田野调查语料收集规范和注意事项。“方言合作人”“方言调查者的业务素养”“语料的呈现方式”……相关知识娓娓道来,在老师幽默富有趣味的讲解下,知识深刻而不艰深。由于有在桂子山求学多年的经历,阮老师作为语言学专业“大师兄”,在讲授中传递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和对“师弟师妹”的期许:“多去图书馆看书,养浩然正气。”“找到一件真正热爱的事。”“完善人生的体验”……字句之间,尽是深情。

随后,阮老师分享了自己录制的宁波方言视频,通过诙谐幽默的方言小品,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方言研究的魅力。讲座进入提问环节,一问一答中,知识悄然传递。阮老师还给提问同学赠送了自己签名的著作《宁波方言研究》和《五峰方言研究》。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第一期“桂子山语言学”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