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八期“汉语语法研究中的‘不疑处有疑’”成功举办

作者:林歆玥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16日

(通讯员 林歆玥)11月14日晚,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八期讲座“汉语语法研究中的‘不疑处有疑’”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陆方喆老师主持。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韧老师主讲。文学院语言学系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语言所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教授以胡适先生“做学问应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切入,分三部分内容,以对兼类词处理的反思为例,强调了逻辑思考的重要性;以汉语经典表述“客人来了”为例,向同学们展示语料分析对“寻疑”的帮助;以“一锅饭吃十个人”这个句子为例,带领同学们从供用句转向功用句,转换角度进行思考。

分享结束后,陆方喆老师对周韧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组织同学们展开提问与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周老师不仅亲切解答了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产生的问题,更是与同学们对学业与研究中产生的困惑与迷茫进行了讨论,鼓励同学们认真阅读期刊文章,保持思考、保持怀疑。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在周老师的生动讲解下对熟悉的语法点产生了全新的认识,而且还受周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认识到做研究应始终保持批判与质疑的精神,敢于挑战权威研究成果,真正做到“不疑处有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