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首届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大学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董旭 苏学林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21日

(通讯员 董旭 苏学林)20221120日,首届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大学生学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和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本次论坛线下参会老师合影

本次论坛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151所高校的520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博士生130人、硕士生313人、本科生77人。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互动,论坛直播观看数逾4000人次。

上午的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老师主持。我校彭双阶副校长和本科生院万坚院长出席了开幕式。彭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肯定了“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实绩,指出本次论坛在增进全国各高校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我校资深教授、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胡亚敏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与未来教育形式紧密衔接的良好范例,不仅能够有效地推动学科交融和课程重置,而且能够加强全国高校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践行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职责。

彭双阶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胡亚敏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大学生论坛分为专家主题报告、学生主旨发言、分组讨论等多个环节。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永清老师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黎杨全老师受邀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分别由尚必武、万娜、许苗苗三位教授主持。

在学生主旨发言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的五位学生代表随即从不同的学术视野出发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颜芳、陈后亮、段波、黎杨全和杨晓帆五位老师对五位学生代表的发言进行了评议,并且提出了专业且具体的指导意见。

专家主题报告

学生代表主旨发言

下午,500多名学生分为30个小组做了发言,讨论的议题涵盖了文学批评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专题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关键词研究及批评实践、中国文学批评传统的现代转型、当代西方文学批评前沿理论、新媒介文艺作品与现象的批评与阐释、新世纪文学热点批评、中国文学经典的当代阐释、外国文学经典的当代阐释以及民间文学经典的当代阐释十个重要方面。30个小组在评议老师和小组主持人的精心组织下,稳定有序地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会闭幕式由文学院徐敏教授主持。10个分议题的代表依次汇报各分议题的讨论情况,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罗京编辑代表出版社表达了对于本次论坛的支持,苏晖教授就本届论坛的整体情况作大会总结。最后,胡亚敏教授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大会闭幕式

本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的特色和优势,以网络连通的方式实现各高校、各专业大学生之间关于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的实时交流,建立一个以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为核心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大学生科研互动平台。作为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论坛的良好起点,本次论坛激励了青年学子们的学术创新,促进了学科间的融合共进,为推动文学批评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