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边文君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14日

(通讯员 边文君)2022年11月5日至6日,“第十一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由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IAELC)、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和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问题,为新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提供新思想与新方法。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奥地利、韩国、以色列、斯洛文尼亚、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260余所高校的8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互动,线上直播参会者更逾4000人。大会邀请了16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分五场进行主旨发言,另设53个分论坛,讨论的议题涵盖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学术话语构建与批评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经典重读、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诗歌研究、小说研究、族裔文学研究、科幻文学研究、儿童文学研究和文学命运共同体研究等,本次会议以全球新局势为背景,以伦理批评为导向,汇聚全球学者,凝聚各方智慧,共同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跨学科研究的前沿话题和未来的研究前景。

我院《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苏晖教授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并召集和主持了分论坛“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研究”,杨建教授参与发言。此外,黄晖教授、刘兮颖教授、杜娟教授和王树福教授也都分别组织和负责了相应的分论坛。我院十多名硕博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会并发言讨论。

在5日下午的第四场主旨发言中,苏晖教授做了题为“‘后伦理选择时代’的科学选择”的重要演讲。苏晖教授从文学伦理学批评人类文明三阶段论的视域出发,将目前人类正在经历的由伦理选择向科学选择过渡的时期称为“后伦理选择时代”。通过对《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羚羊与秧鸡》《别让我走》《克拉拉与太阳》等科幻文学作品的研究,苏教授指出,“后伦理选择时代”的科学选择究其实质仍是伦理选择,不仅由于科学选择的主体仍是伦理的人,基因编辑技术、克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仍受到伦理道德规范的制约,而且科幻作品对科学选择的想象性描绘亦在伦理选择的视域中展开。同时,科学选择亦对伦理选择主体提出了诸多挑战,不仅违背了伦理选择主体的自然禀赋,侵犯其自主权、知情权和隐私权,而且有可能构成对其生命和尊严的伤害,加剧伦理选择主体的分化与不平等,导致科学人与伦理人的关系发生异化并动摇人类的主体性地位。苏教授认为,面对一系列科学选择带来的挑战,人类应坚持以真-善的伦理价值取向引领科学选择,以人类为主体建构一体多翼的后人类共同体,这既是人-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作为伦理选择主体的必然抉择。

分论坛于5日上午展开,各个小组的讨论精彩纷呈。我院多位教授召集并主持了不同议题的分论坛。由苏晖教授组织的第25分论坛“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研究”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和英国的20多位学者进行论文报告和交流讨论。该分论坛聚焦文学伦理学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通过梳理中外伦理道德批评的理论谱系、术语以及核心命题,开展伦理学批评与古今中外学术对话的争鸣。其中,杨建教授以王尔德的唯美主义为切入点,阐释了美学与伦理学的矛盾冲突以及如何寻找二者之间平衡的重要议题,她指出王尔德的唯美主义对传统艺术道德观的背离,成为现代主义艺术道德观的先声。

黄晖教授组织了第41分论坛“非洲文学的伦理批评”,来自国内多所大学的学者主要聚焦于新晋诺奖获得者古尔纳,展开热烈讨论,讨论主题包括《天堂》中的伦理选择、《赞美沉默》的讽刺艺术与共同体想象以及《海边》的记忆叙事伦理等,充分发掘了古尔纳作品的伦理价值。刘兮颖教授召集并主持的第19分论坛“文学伦理学批评与20世纪英美小说研究”聚焦20世纪英美小说研究中的伦理表达。其中刘兮颖教授深入探讨了《修配工》主人公的创伤记忆与共同体形成的关系。来自不同高校的学者分别从心理学、文学地图学等跨学科视角,探析了一系列英美小说如《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V.》《黑水》《多亚》中的伦理问题。

杜娟教授负责第9分论坛“类型小说的反类型化叙事与伦理功能”,其中来自南京大学的学者张远以科幻小说《移魂有术》及由此改编的科幻电影《缉魂》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关注了近未来世界生物科技的发展,如记忆移植技术的极端使用对人类命运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犯罪、伦理、道德等问题。王树福教授召集并主持了第45分论坛“俄罗斯文学的伦理学批评”,其中王树福教授聚焦契诃夫独幕剧中的伦理选择与幽默诗学,指出契诃夫独幕剧以日常生活中的伦理选择为情节手段,以自由主义和人道关怀为人文基调,以庸常生活的幽默质朴为诗学表征,以启蒙理性与个性自由为诗学理念,形成一种理性主义与非理性主义并置的幽默诗学。

大会闭幕式于6日下午4点举行,苏晖教授代表下届年会主办方祝贺本次年会的圆满召开,随后她宣布第12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年会将在华中师范大学盛大召开,并感谢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她分别用“20”和“120”两个数字将两个重大活动进行联结:2023年是“文学伦理学批评”诞生的第20年,同时也恰逢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下一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年会能够在美丽的桂子山上召开,回到它的启航之地,必将是一件十分令人激动的盛事。在说明下一届年会主题“文学伦理学批评20年:回顾与展望”的相关议题之后,她还亲切介绍了我校120周年校庆计划开展的系列活动,热忱欢迎大家2023年相聚武汉,相聚桂子山,期待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发展继续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