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第十二期“明德”名家讲坛:经验与方法——关于先锋小说研究的几个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2月04日

(通讯员 魏珍妮)12月3日晚,为加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提升文学院学子的学科素养,以“经验与方法——关于先锋小说研究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明德”名家讲坛第十二期于线上召开。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叶立文教授主讲,20级基地班全体同学和部分先锋文学爱好者线上听取了讲座。

讲座伊始,叶教授分享了自己选择先锋小说作为研究起点的原因:第一,先锋小说开创了新的文学传统,如新的时空设置;第二,先锋小说作家莫言、余华、贾平凹、格非、残雪等人形成了作家队伍的第一方阵;第三,先锋小说作家通过文学创作、高校授课等方式,介入了文学生活,对当代文学产生深远的影响。接着,叶教授围绕“研究谱系:先锋小说的本体论、发生论与流变论”、“1990年代先锋作家的转型”、“作家驻校制与作家批评”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叶教授从自己的著作《启蒙视野中的先锋小说》开始,谈到先锋小说研究的本体论:以八十年代小说中的先锋话语为研究对象,考察其发生、发展到最终形成先锋小说的过程,并探讨其思想史、社会学和美学价值。在《“误读”的方法——新时期初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传播与接受》中,叶教授以知识考古学的研究方法,在分析传播文本的基础上,还原新时期初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传播与接受史,探究先锋小说的发生。在先锋小说研究的流变论方面,叶教授认为,当代先锋作家的文学批评作为一种新型写作方式,不仅对经典作品进行了诗意表达和“复述”改写,而且还以艺术化的创作行为,不断游走于小说与批评这两种异质文体之间。先锋作家这种跨文本的批评方式,在重申现代小说之艺术本源的同时,也为重构当前文学批评的话语谱系提供了参考价值。

随后,在第二部分“1990年代先锋作家的转型”中,叶教授以余华为例,谈到他由先锋写作如《十八岁出门远行》《现实一种》,转向现实主义写作如《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等。

最后,叶教授以王安忆、叶兆言、毕飞宇等人为例,讨论了“作家驻校制与作家批评”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叶教授认为,作家批评的产生原因可以归纳为作家对学院派批评的不满和在高校授课中产生的思考。作家通过文学创作、高校授课、文学评奖等活动,深入介入了当代文学生活。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思考、提问,叶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至此,第十二期“明德”名家讲坛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帮助学生加强对先锋小说研究方法的了解,拓宽学术视野,精进研究方法,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先锋小说的相关问题,激励基地班学子丰富学识、勤于思考、积极探究,助力文学院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