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213期:肖鹰教授畅谈中外电影的英雄叙事

作者:高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3月13日

 (通讯员:高畅)3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化批评家肖鹰教授做客第213期桂子山人文论坛,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人的意义——中外电影的英雄叙事”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黄念然教授主持,胡亚敏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

 肖鹰教授的讲座从中外电影中的英雄叙事展开:他以《勇敢的心》与《英雄》为例,对比分析了中外电影对史诗英雄人物的性格塑造与叙事逻辑;以《第一滴血2》和《战狼2》为例,对照展现了中外电影中超级英雄人物的形象模式与电影表现。讲座生动而精彩,透过不同类型的英雄叙事,肖鹰教授结合当代的电影艺术创作明确指出:我们需要有文化的电影。从人物形象的塑造层面而言,肖教授从情节结构、场面展现、镜头设计等方面细致剖析了《勇敢的心》中苏格兰英雄华莱士的英雄气度与精神品格,他认为真实而立体的人物塑造更能感动人心,更能激发观者深度的情感共鸣。从电影内蕴的价值意义层面而言,肖教授强调电影的叙事应当呈现出有理有据的逻辑结构,呈现出冷静客观的价值导向,应当在全球化的时代语境中,开拓视野以思考我们想要通过电影艺术传达的价值观念与文化意识。肖教授认真的批评态度与犀利的解读视角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他与同学们从电影的经济效益与文化价值、中国电影如何走向世界、批评家怎样坚持自己的批评立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互动氛围轻松而活泼,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胡亚敏教授对肖教授的讲座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分享了自己的观影体验并总结:肖教授的电影批评没有停留在电影艺术的审美形式与创作技巧层面,而是深入至电影文本的精神内涵层面并形成了深刻而独到的价值判断。黄念然教授也表示,作为文学专业的学生应当学习并领会肖教授在进行文艺批评活动中的眼光与胆识,方能成就有价值的文艺批评。此次桂子山人文论坛圆满成功,同学们在愉悦的讲座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