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第284期:朱立元教授谈蒋孔阳实践美学思想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16日

(通讯员  程欣、马志明) 2019年12月14日晚7点30分,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家、美学家朱立元教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人文论坛,在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做了“谈谈蒋孔阳实践美学思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胡亚敏教授主持,文学院张玉能教授、王庆卫教授、刘涛副教授、颜芳、王海龙等老师与会,来自文学院各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们踊跃参加。

FFA72

朱立元教授首先梳理了国内实践美学的主要发展历程和主要代表人物及其重要观点,认为蒋孔阳先生是实践美学中的一个重要代表人物,将蒋先生的美学思想的核心概括为以实践论为基础,以创造论为核心的审美关系学理论。朱立元教授从美学研究的对象的角度指出,蒋先生的审美关系理论把人对现实的审美关系事实上作为美学研究的出发点和主要对象,摆脱了“美是什么?”这样一个实体化的提问方式,包含了生成论思想的可贵因素,并且蒋先生再三强调主体、客体、主客体关系三者的变动性、复杂性、丰富性,实际上是在美学上将这三者还原、放置到人与现实的具体的、生成的、变化的审美关系中去了。然后,朱立元教授梳理了蒋先生的审美关系理论的逻辑思路,并将其概括为三个层次:人总是生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间;人对现实的审美关系是极其丰富复杂的社会关系中的一种特殊的关系;与各种实用的关系相比,审美关系作为一种非实用的精神性关系有其自身的特点。最后,朱立元教授从马克思的存在论思想出发对审美关系理论作了现代性解读,指出马克思在《巴黎手稿》中论述其“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即实践观点时就明确提出了超越传统本体论的现代存在论思想。通过马克思的与实践观相一致的存在论思想出发,来审视和解读蒋孔阳先生的审美关系理论,朱立元教授提出了几点自己的看法:首先,审美关系不只是认识关系,而且还包括情感体验关系;其次,审美关系在逻辑上先于审美主、客体,而不是审美主、客体在逻辑上先于审美关系;再次,审美关系是人与世界之间的一种精神性的自由关系。最后,朱立元教授指出,蒋先生的“美在创造中”是生成性的思想,是通往未来的富有生命力的美学。

1BC9A

讲座中,朱立元教授和张玉能教授作为蒋孔阳先生的开山弟子,也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蒋先生的治学之道。两位教授回忆了蒋先生在培养学生方面的用心之良苦:学生每周提交千字读书笔记,先生逐字逐句地批阅,并一直强调要把艰深抽象的理论讲得清晰明白,这种躬亲示范、言传身教的治学精神,值得后辈学习和传承、发扬下去。两位教授都很谦虚地表示,蒋先生对中国当代实践美学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梳理和总结,他们只是在先生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推进工作。最后,胡亚敏教授对两位教授的发言做了总结,强调了哲学基础的重要性,并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充满希望的寄语:“对老师最大的爱就是超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朱立元教授严谨的治学理念和深入的理论分析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他对中国当代美学发展的独到思考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范例,充分展现了美学大家的学养和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