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国防大学张方教授谈马克思主义人文学视域中的军旅文艺

作者:马志明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26日

(通讯员 马志明)20215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张方教授做客桂子山人文论坛,在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做了“马克思主义人文视域中的军旅文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胡亚敏教授主持,刘涛、王海龙等教师与会,来自文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方教授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1993年获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学位,现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著有《马克思主义人文学导引》《中西文论讲话》等。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育才奖”金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

张方教授从“忆华师、承学风、论军旅”三个方面展开了专题论述。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学子,张方教授回忆了他在华师求学的时光,历数郑远志、温洪隆、田蕙兰等老一辈文学院教授的师风师德,认为他们所代表的华师学风值得我们铭记在心。年轻一代既要了解华师文学院的光辉历史,也要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张方教授认为,当代社会更需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人文学及其精神,就是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将艺术、哲学等人学学科的知识和观念融为一体,荟萃人文学科的要义,进而提高人文素养和丰富人文知识;其中,军旅文艺是马克思主义人文学科重要的组成部分。军旅文艺与社会发展高度协调,它不仅具有独特的文艺创作方式和审美理念,同时也是对当代社会状态、国内政治与国际关系的生动反映。作为弘扬当代主旋律的文艺分支,军旅文艺最重要的审美理念之一就在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刚健”人格,这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张方教授寄语华师学子,希望同学们在学业上更加努力,积极投身到华师文艺学的建设事业中,为华师争取更大的荣誉。

张方教授对华师的热爱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认为张方教授的专题讲座带给大家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要努力钻研,铭记历史,传承学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