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宛若太极:荆楚文学精神”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朱耘漫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03日

(通讯员 朱耘漫)62日上午九点,“宛若太极:荆楚文学精神”讲座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召开。此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经典文本的生成、阐释与传播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办,特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保昌老师主讲,由文学院副教授石超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刘保昌老师便概述了本次讲座的两方面主要内容:一是荆楚文学从古至今太极形结构的演变;一是刘保昌老师对现今文学研究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的一些思考。其后,刘保昌老师则对讲座题目中的“荆楚”这一概念作了相关分析与界定,指出本次讲座所论述的“荆楚”是以湖北为主、适当兼及湖南及一些周边地区的这一地域范围。接着,刘保昌老师又对“太极”进行了解释,说明太极之阴阳,在文学中主要体现为婉约阳刚两派,其中,婉约主要侧重于个人价值的展现,阳刚则表现为家国天下的情怀。

尔后,刘保昌老师纵览文脉,从历史演变的角度对荆楚文学进行了回顾与梳理,核要有二:一者,早在先秦时期,荆楚大地因其土薄水深的特殊地理环境及由此而来的对人性格塑造的影响,使得荆楚文化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多特立独行之士,为例则有“楚狂”“楚囚”这两种人物形象,他们一方面不愿与世俗妥协,注重于自己个性的抒发,但另一方面又希冀于自己抱负的实现以更好地济世济民,所以说,早在先秦时期,荆楚文学便业已体现出太极“阴阳”的特质来。二者,先秦时期,荆楚文化出现了以老庄为代表的顺心自然与以屈原为代表的赤忱爱国这两种文学倾向;发展至汉,其文学也对楚调多有吸纳;逮至三国,湖北则因地处三国边界的特殊地理位置,于三国文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例如曹操赤壁之战前所作《短歌行》一文便是典型的阴阳体诗歌,他在诗歌中一方面展现出意吞天下的壮志豪情,一方面又流露着英雄寂寞的个人情怀;逢至李唐,我们看到,在对黄鹤楼与岳阳楼的书写中,士人多凌云之志与离合之悲、古今变迁之感相结合的作品,孟襄阳与曾行至湖北的李白、王维等人的诗歌中也均有“阴阳”两种风格的交济流露;有宋一代,刘保昌老师列举了被贬黄冈的苏东坡、来至湖北的辛弃疾在荆楚大地上创作出的诸多婉约与豪放并济的作品;明清以降,受李贽影响,以公安三袁为代表的性灵派与以钟惺、谭元春为代表的竟陵派都主张文学作品抒发个人的情感与价值,而清代由于文化专制和小说创作的兴盛,文学中此种太极“阴阳”的特质体现较少,近现代则有闻一多完成的从礼赞老庄至颂扬屈原这一转变的努力。纵览而来,我们看到,从古至今,荆楚文学形成了两支相对立又互补的文学流脉,一脉以屈原、岑参、闻一多、曹禺等为代表,热心向阳,九死未悔;一脉以老庄、孟浩然、公安派、竟陵派、废名等为代表,冷眼旁观,从容自适。这两个文学世界二元耦合,宛若太极两仪,共同构成荆楚文学美轮美奂的高堂邃宇。


最后,刘保昌老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对现今文学研究作出了一些自我的审视,为要有四。第一,太极的二元结构划分有利有弊,其弊处在于二分法是对多元的一种对立,但在分析历史性问题时二分法又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以使研究者以思辨的思维更为清晰地把握历史现象,所以研究者还是要好好把握这种结构划分的;第二,文学研究中要有历史关联的视野,大历史观很是重要;第三,文学研究、文学创作中要有系地性,要与地域文化等相结合;第四,在历史、文学史的阐释中,要回到文本、回到自己,回到感性,关切当下,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刘保昌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纵论古今,列举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并时刻与现实相联系,其所论所谈,对我们文学研究颇具启发性,亦为华师学子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最后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