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外国文学研究》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圆满召开

作者:王树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07日

(通讯员 王树福)为了给外国文学界的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的平台,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外国文学研究》的期刊品牌和学术声誉,有力传播当代中国学术话语和学术体系,202166日,《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和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外国文学研究》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和限制,此次青年学者论坛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外国文学研究》顾问、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聂珍钊教授致开幕辞。他高度赞赏了《外国文学研究》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并充分肯定了这次论坛策划和青年学者对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意义。《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苏晖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和细致的分析,介绍了期刊的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和学术影响。

此次青年学者论坛共四场,分别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黄晖教授、杨建教授、杜娟副教授和刘兮颖教授主持并点评。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不同高校的17位优秀青年学者,在文化视野下围绕具体文学问题各抒己见,逐一发言。

《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王树福教授和《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在闭幕式上总结和致辞。他们指出,总体说来,此次青年论坛至少具有以下四个特点:首先,学术论题丰富多元,涉及非人类叙事、理论衰退、历史哥特小说、古典学研究、非洲英语文学、莎士比亚研究等,其中不乏史料发掘与理论建构的结合,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的结合;其次,学术论题以学术理性思考方式关注社会现实,回应当代社会问题;再次,学术发言既具有宏阔的国际视野和比较视域,又具有当代中国立场和话语意识;最后,学术论题既体现出追求真理、严谨求实、求新求变的学者精神,又具有文学跨学科、综合研究或文化研究的方法论启示。罗良功教授认为,青年学者论坛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水平,当代中国学术发展和话语传播与当代青年的学术实践密不可分。此次青年学者论坛对《外国文学研究》的未来发展和学术影响,对青年学者的学术引领和科研提升,将产生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