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党委中心组联合财务处党支部、中国银行东湖分行党支部开展特色党建教育学习活动

作者:马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10日

(通讯员 马骁)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渠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展,文学院党委中心组联合财务处党支部、中国银行东湖分行党支部于63日下午共同前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以“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特色党建教育学习活动。


活动前,全体党员同志通过聆听讲话、读原著原文、重温入党誓词,寻初心,回眸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活动现场,财务处党支部副书记费克文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各位党员同志以党史为生动教材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学促行记初心、以行践学担使命。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带领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对党忠诚的誓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铭记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参行人员参观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作为1926年底至1927年夏期间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毛泽东等数十位党的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革命活动。纪念馆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中国革命艰难探索、曲折发展的重要见证。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文献、档案,都重现着中共中央在汉期间,召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作出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革命篇章,这些党历史上的重大决策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的光辉历史。


随后,大家参观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8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会议会场复原陈列室内,静止的布局,却足以让大家体验当年这场会议召开的紧急程度。旧址还挂出一幅油画,展现了当时毛泽东在会上激昂陈词的情景,充分体现了艰难时刻党的前辈们心怀承诺与信念,在危机面前不忘初心履行责任与担当的豪迈情怀。


参观学习结束,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党史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了怀初心以励行,担使命以建功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革命先烈的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的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