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邹赞教授谈“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记忆诗学与情感政治”

作者:左胜男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15日

(通迅员 左胜男)2021611日下午,新疆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赞老师应邀在文学院做了题为《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记忆诗学与情感政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李遇春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杨晓帆、王仁宝等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文学院本硕博不同阶段的众多同学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邹赞老师为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新疆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天山英才。出版《文化的显影》等著作7部,主编教研成果3部,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本次讲座围绕“反思‘文化研究’:为何?如何?”、“做兵团军垦文化研究”“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记忆诗学与情感政治”三方面展开。

首先,邹赞老师对当前“文化研究”现状进行了反思。随后,邹赞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做兵团军垦文化研究的方法,提出要关注兵团文学、口述史、大众文化及博物馆,实现“文献+文本+田野”三者的结合。在讲座的高潮部分,邹赞老师以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为文本对象,聚焦此类影视剧的文化再现机制,考察影像叙事如何开启情感政治的叙述动能,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兵团军垦战士的个体经验和社会记忆凝练提升为文化记忆,使之成为人们认识兵团、热爱兵团并且志愿投身兵团建设的精神丰碑。


在互动环节,师生就“军垦题材影视剧”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尾,杨晓帆老师对邹赞老师表达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