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筑梦桂子山,启航新征程:文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作者:唐艺卓 卢乐仪 多子旋 杨丹 祺格 岑晓婧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19日

(通讯员 唐艺卓 卢乐仪 多子旋 杨丹 祺格 岑晓婧桂子迎秋,文院迎新。9月18日上午,“筑梦启航”文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与分会场文学院2201教室顺利举行,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副院长王洪涌、李遇春、余一骄,教师代表付林鹏,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王佩,文学院团委书记李哲立,团委副书记鲍思琦,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赵娜、舒佳欣,研究生辅导员郝琴、刘晓庆、马柯,马房山派出所副所长陈文胜,喻家山派出所副所长叶欣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院长刘云发表讲话,他向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以华师树木为喻,期望大家“成为桂子山上的一棵树”,扎根向上,挺拔坚韧,汲取阳光,播撒希望。接着他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要求,即在文学与现实之间脚踏实地、砥砺前进;在喧哗众生中保持定力、刻苦学习;在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中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他向新生们表达了殷切希望,也承诺文学院定会让同学们有所收获。

随后,教师代表付林鹏发表讲话,他从学习方式、人际关系和心态调整三个方面出发,以亲身经历鼓励新生走出舒适区,勇于挑战未知的困难。付林鹏特别指出,同学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让知识真正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同时也要保持理性积极的心态,与身边人保持乐群和谐的良好关系。最后,本科生新生代表周芳宇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孙铭依次发言。至此,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半场结束。

活动下半场,副院长王洪涌讲授开学第一课。她以“志存高远,潜心向学,做面向未来的卓越语文人”为主题,介绍了“一院二系三专业”的专业结构以及专业培养目标,提出要培养会教学、会批评、会表达、会研究的高素质人才。同时王洪涌从反向设计、自主学习、合理评估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注重培养目标、养成健康心理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培养扎实的基本功、领先的信息化素养、卓越的教学与研究能力,做到安学、亲师、乐友、信道,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后,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王佩从图书索引、馆内布局、入馆流程,资源获取等多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华师图书馆的相关情况,以期帮助同学们尽快地利用馆内资源进行便捷化学习。

接着,洪山区公安分局喻家山派出所副所长叶欣、洪山区公安分局马房山派出所副所长陈文胜分别在主会场与分会场就“守好钱袋子——反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专题讲座,他们主要从防骗必要性、诈骗犯套路、案例分析和如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四个方面展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广大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提高防骗意识。

最后,在本科生主会场,辅导员赵娜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教导新生们要学会以成年人的视角解决问题,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令同学们大受启发。

在研究生分会场,副院长余一骄则就“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与学术道德教育”展开了讲座。他在培养制度上,着重讲解了文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学位论文写作评阅流程和实习安排。在管理制度上,他强调了学生自身的健康监测和校园出入管理、考勤管理制度。在学术道德教育上,他指出了研究生阶段常见的学术不端现象、典型案例分析及具体预防措施。

至此,“筑梦启航”文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现场全体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2021级本科生新生秦帆表示:“听完本次开学第一课我感触颇深。我感到在大学中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自律自觉性,培养目标意识,对自己的生活学习更加负责,最终对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