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第七期“明心”学术沙龙:“大学阶段的读书与学术写作”

作者:张棋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11日

(通讯员 张棋琪)109日晚上,为了加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引导文学院2021级新生快速适应学习模式、探寻合适方法,以“大学阶段的读书与学术写作”为主题的明心学术沙龙第七期讲座于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文献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研究员张学谦应邀主讲,2021级基地班班导苏小露老师作为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基地班学生全员到场,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文院学子。

讲座伊始,苏老师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张学谦老师,通过具体的事例三言两语间让气氛活络起来。随后张老师以个人求学经历为引进行了详细的自我介绍,拉近师生距离。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老师首先提醒同学们要积极向前辈学人、师友同侪学习,利用豆瓣书评快速查找、了解相关信息,同时也要从公众号获取学术资讯、新作发表、学者访谈等资源。

关于如何读书,张老师分享了他的个人经验:于教材,要立足基础知识的获取与知识体系的建立,同时也不能迷信教材权威,要善于关注教材背后被遮蔽的异说;于原典,要循序渐进、近似阅读,充分利用以打破隔膜获取真切体认;于经典论著,要思考何为经典、为何经典,不盲目崇拜,从而获取本领域的核心知识,了解其学术发展脉络;于学术前沿,要积极了解学术的新进展,从中收获有益的写作方法。张老师从四个方面告诉同学们该如何读书,启发同学们博览群书,扩大知识面。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积累和归类资料、勤做札记等方式积累读书成果,备忘备检。

对于学术写作,张老师按照文献阅读、论文选题、资料收集、论文写作、论文投稿的流程,指导同学们要精读核心文献、了解学术前沿、拓展学术视野,选择具有现实意义的论题然后综合利用数据库、资料库等资源收集全面的资料,再进行论文写作。与此同时,张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论文的写作需要节制引用,遵循一定的格式与学术规范,并在作者身份和读者身份的互换中实现论文阅读与修改。

接下来,张老师点明知易行难,他的个人经验尚需同学们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使这些经验个人化、私有化。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何钰同学针对近日札记写作中出现的疑问,对苏轼《鳊鱼》一诗中“游鱼似玉瓶”这一比喻探讨的价值向老师提问。张老师指出,此番探讨实际上属于名物研究,并以《诗经》中虫鱼鸟兽的研究说明它也是当前重要的领域,有利于考古学、自然史等跨学科研究,并鼓励同学在文学作品探讨研究中积极寻找日常生活的一面。

最后,第七期明心学术沙龙在现场全体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活动结束后,2021级基地班同学付杨表示:“在张老师的讲座中,我了解到许多读书的小技巧,小方法,将依前人之经验挖掘更深的读书奥义作为大学生研究要务。张老师从论文的结构步骤,详细地展开对论文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论文,学习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