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奋斗百年,砥砺初心: 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举行

作者:付杨 朱蓉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17日

(通讯员 付杨 朱蓉菁)11月16日下午,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青春湖北”斗鱼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我院李昊宸同学获得冠军。

本次大赛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承办。大赛以“奋斗百年,砥砺初心”为主题,紧紧围绕爱国爱党主旋律,展现青年大学生的诗词风采。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驻会顾问罗辉,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周森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副书记陈迪明,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等出席。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段维,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罗积勇,湖北大学哲学系教授罗炽三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段维,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罗积勇,湖北大学哲学系教授罗炽三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大赛评委

经过前期重重选拔,共有八位选手从全国各地150所高校逾1600份诗稿中崭露头角,来到决赛现场以诗会友。决赛共分为五个环节,分别为原创诗词比拼、飞花令、诗词魔方、身临其境和冠军争夺战。在第一环节中,朗读者依次上台朗诵作品,并由评委、观众进行打分。评委罗炽从诗载正道、诗言众志、诗源真情三个方面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他不仅概括了参赛作品的内容,更点明其中所表现的民族气节和党建国兴之貌,认为它们是“我以我手写我心”的典范。最终,李昊宸、谭梨芳、张佳欣等六位选手成功晋级下一环节。

19E05

朗诵者现场演绎参赛作品

在观众们积极参与现场诗词互动之后,比赛迎来“飞花令·分组对抗”阶段。该环节由《诗词世界》副主编杨强担任裁判,六名选手分为两队进行两两对决。经过三轮精彩的比拼,李昊宸、黄静远、曾惠琳组成的砥砺队暂时领先初心队。

1A9B1

华师文院选手李昊宸

第三环节“诗词魔方”通过以字寻诗的方式考察选手们的诗词储备,第四环节“身临其境”中,选手和观众们一同在视频中学党史、问诗词。经过两轮的激烈比拼,李昊宸、黄静远、曾惠琳三位选手表现出色,凭借高分进入最终的冠军争夺战环节。

19577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驻会顾问罗辉为特等奖选手颁奖

在最后的角逐中,三名选手需在两分钟内将一首古体诗的最后一句补充完整。李昊宸凭借“风吹犹泛旧龙鳞”得到评委们一致好评,荣登冠军宝座;亚军由吉林大学的黄静远斩获;华中农业大学的曾惠琳获得季军。范展赫、谭梨芳、张佳欣荣获一等奖,田航、杨泊莘获得二等奖。

1B863

现场选手、评委、嘉宾及工作人员合照

本次大赛因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各个高校、各专业的选手由于相同的热爱而相聚,呈现了一场诗歌的盛宴。冠军李昊宸在赛后感慨:“我会继续把诗词作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希望华师的同学们能为营造更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贡献力量,成为真正的写作者,诗歌的继承者。”

大赛结合建党百年主题,书写青春华章,彰显爱国正气,展现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抒写了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中的成长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