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第310期:钟志清教授谈“从阿格农到奥兹:现代希伯来小说”

作者:马草原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20日

(通讯员 马草原)20211119日上午,现代希伯来文学研究专家钟志清教授应邀做客桂子山人文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做了一场题为“从阿格农到奥兹:现代希伯来小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硕士生指导组组长杨建教授主持,钟志清教授和她的博士生、北大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博士生导师魏丽明教授和她的硕士生以及华师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刘兮颖教授、黎杨全教授、王树福教授、刘云飞讲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活动。

钟志清教授,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希伯来文学系文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为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英国学术院、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变革中的20世纪希伯来文学”和“希伯来叙事与民族认同研究”,出版《变革中的20世纪希伯来文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把手指放在伤口上”:阅读希伯来文学与文化》《希伯来经典学术史研究》等著作,编选《希伯来经典研究文集》,译有《现代希伯来小说史》《我的米海尔》《爱与黑暗的故事》等多部作品,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钟教授指出现代希伯来文学是一个以语言为核心的概念,她围绕着文学主题与范式转换、人物形象塑造、杂志、学校、现代希伯来文学杰出作家和诺奖获得者阿格农、新浪潮代表作家奥兹、阿格农与奥兹的关系等方面展开,重点分析了阿格农的长篇小说《昨日未远》和奥兹的经典作品《爱与黑暗的故事》,涉及第二次阿里亚运动和拓荒者群体、犹太民族主义与犹太复国主义、犹太民族共同体(基布兹、莫沙夫等)、语言与意识形态、文化冲突(包括东西方文化冲突、传统与现代文化冲突、父与子文化冲突)、文化霸权、大屠杀、巴勒斯坦重建、犹太人生存与身份、以色列建国、阿以冲突等问题。钟教授还分享了许多精美、珍贵的照片,并分享了奥兹访华时与莫言等中国作家的交流往事,最后推荐两部研究专著,即约瑟夫·克劳斯纳的《近代希伯来文学简史》和格尔绍恩·谢克德的《现代希伯来小说史》。

杨建教授对钟教授的讲座作了全面总结与评述,认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既有文学史梳理、理论阐释,又有精细、生动的文本分析,让与会者享受了一场文学盛宴。在讲座的提问互动环节,师生们反响热烈,积极思考并纷纷提出问题。钟教授就阿格农与奥兹创作中是否存在俄罗斯因素、两位作家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立场、新浪潮作家的原型运用以及现代希伯来文学与其他国家犹太文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讲座非常圆满,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信息量大,学术性强,使人兴趣盎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