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重大成果推介∣十卷本《刘守华故事学文集》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刘守华故事学文集》自2020年起由华中师范大学陆续出版。《文集》共十卷,目前已经出版前五卷,收录了中国民间文艺学界著名学者、故事学家刘守华教授1956年至2020年故事学研究的重要著述约500万字,其中包括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的五部重要学术著作:《民间童话概说》《中国民间故事史》《比较故事学》《民间故事类型研究》《道教与中国民间文学》。该《文集》获得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我国著名民间文艺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魁立对《中国民间故事史》这部代表作品予以高度评价:“本书规模宏伟,取材丰富精当,思路开阔而深入,历史线索清晰。全书具体而微,既有对一定历史时期代表性作品的历史阐释,同时也有对各个历史时期的总体论评,以时代统领对作品的认识和分析,以作品提炼和佐证时代之特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确是一部弥补空白、具有开创意义的学术价值很高的科学著作。我以为此书当列为一等。”

刘守华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致力于民间故事研究,为中国民间故事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刘守华教授特别注重开展具有自主话语的原创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坚持从中国本土鲜活材料出发,坚持中国学术传统立场,完成了国内第一部故事学理论体系著作和第一部中国民间童话理论体系著作。刘守华教授创新故事类型学和比较文化学的方法,长期致力于跨地区、跨民族、跨国家的比较故事学开拓性研究,在佛教、道教信仰同民间故事交融影响的跨文化探索领域成果卓著。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013日刊出漆凌云的评论《一辈子追故事的人》,从“注重研究方法的本土化”“形成故事文化学研究范式”和“强烈的学科自觉意识”等方面,对《刘守华故事学文集》的推出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