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现代中国文学经典的传播接受”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举办会议

作者:岑晓婧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5日

(通讯员 岑晓婧)1212日全天,“现代中国文学经典再解读”研讨会暨青年学术创新工作促进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召开。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罗义华教授,湖北大学学报副主编熊显长编审,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丁静老师,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孔德智老师应邀出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王泽龙教授,张冀老师、王雪松老师、杨晓帆老师、窦金龙老师、王仁宝老师和目前在校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上午场由张冀老师主持。王泽龙教授致辞,并就会议议题发表富有启发性的前瞻看法。罗义华教授做题为《解密〈白光〉:下巴骨、西高峰和万流湖》的主题发言。他从“下巴骨”的历史阴影、“西高峰”的曲笔反讽、“万流湖”的隐含深意三方面递进展开对《白光》的再解读,强调《白光》与鲁迅其他文本特别是《端午节》之间存在的互文关系。在互动环节,罗义华详细地回答了博士生樊嘉亮、本科生陈敏霞的提问。在圆桌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罗义华教授的主题发言和文学经典再解读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热烈讨论。

下午场由王雪松老师主持。熊显长编审做题为“从编校流程观论文写作”的主题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编校经历,用大量的实际案例直观地讲解如何写出一篇具有研究价值、周密逻辑、论证充分的研究论文。他还就论文的标题、摘要的具体写法做了现场指导。在互动环节,熊显长与博士、

硕士研究生就论文投稿的方式方法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在圆桌讨论中,熊显长、孔德智等老师和与会代表就论文的选题、构思、写作、投稿诸多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在座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本次学术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现代中国文学经典的传播接受”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