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重大成果推介∣“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丛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8日

由胡亚敏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系列丛书7本由人民出版社于20202021年陆续出版。该丛书是胡亚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的最终成果,历时八年完成,并于2019年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该丛书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丛书包括《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范式研究》(孙文宪著)、《走向资本批判视域的经典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万娜著)、《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历史进程》(上下)(黄念然著)、《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研究》(魏天无著)、《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胡亚敏著)等。丛书分别从探讨经典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范式、梳理和辨析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历史进程、考察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对西方学者的影响、和探究提炼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理论特质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做了富有开拓性的总结和建构,在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上有新的探索,产生了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和现实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彰显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特色和理论贡献。丛书不仅是对中国形态的概括总结,而且是对世界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丰富。

胡亚敏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于2005-2015任文学院院长,兼任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会长、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等。胡亚敏教授在文学批评、马克思主义文论、比较文学和叙事理论等方面均有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