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重大成果推介∣“中国新诗研究”系列丛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22日

王泽龙教授科研成果中国新诗研究系列丛书主要包括《中国现代主义诗潮论》《中国现代诗歌意象论》《中国新诗的艺术选择》《现代汉语与现代诗歌研究》《图本郭沫若传》《朱英诞集》等多本。其中《中国现代诗歌意象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王泽龙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与一般国家项目多项。

《朱英诞集》由王泽龙教授率领团队经过7年时间的整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出版。文集共分10卷,包括新诗5卷、现代旧体诗2卷、散文2卷、学术及其他1卷,编排线索以文体为主,时间为辅,全面地展示了朱英诞诗歌创作与诗歌研究的全貌。2018616日,《朱英诞集》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举行。来自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管理司、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新华文摘、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单位和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出版界、媒体界人士参与会议。

王泽龙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博雅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同时他也是我院博士生导师,曾任我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兼任湖北省学校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等。王泽龙教授主攻方向为中国现当代诗歌、中国现代文学理论批评、中国现代文学史等,新诗研究主要集中关注现代诗歌意象、节奏、语言与诗歌文体形式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