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与我的专业认同”主题心理探索与成长团体活动举办

作者:王珂悦 戴欣子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5月31日

(通讯员 王珂悦 戴欣子)520日下午,由文学院“文心驿站”主办的心理探索与成长团体活动在文学院一楼学术卡吧举办。本次活动以“我与我的专业认同”为主题,邀请了高校专职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康丽婷作为团体咨询师。来自文学院、人工智能学部等学院(学部)的10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围绕三幅画展开。康丽婷提前强调了保密性等注意事项,为大家构建了畅所欲言的活动环境。随后带领大家利用彩纸制作个人台签,同学们按自愿原则采用化名或真名进行自我介绍并简要陈述报名参与此次活动的原因和期望,以此作为活动前的热身。康丽婷详细记录了大家在介绍过程中提出的对专业的相关疑惑,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后续的绘画与分享活动。在舒缓的轻音乐中,同学们在康丽婷的循循善诱下闭上眼睛,用画笔读写内心,并通过联想对画作进行补充和命名。在轻松的氛围下,同学们相互分享,小李(化名)同学和耐思(化名)同学就转专业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专业认知和认同也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逐渐加深。康丽婷时刻关注同学们的情绪变化,及时进行引导与疏通,并引导大家开始第二幅画作的创作,同学们对专业认同的新思路也在绘画中得以明晰。

康丽婷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个性贴画,将杂志中喜欢的素材与已有的两幅画作中的部分素材相融合,形成一幅全新的剪贴画,并为之命名。小戴(化名)分享了以“生活嘛”为主题的贴画,表现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苏同学(化名)制作的“反卷青年”剪贴画也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共鸣。不知不觉间,我与专业的矛盾缓解了,我与专业认同的新路径出现了。康丽婷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点变化,并用自己制作的贴画进行了总结。康丽婷用“新青年”来概括年轻一代的特性,强调大学是试错成本最低的阶段,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切实的建议。

活动结束后,沐沐(化名)同学深受启发,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我发现了专业认同的新路径,这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自我探索和自我发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