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汲传波教授做客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六期

作者:李悦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20日

(通讯员 李悦)616日晚,第六期桂子山语言学沙龙于线上举行。此次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汲传波教授前来主讲,讲座由陆方喆副教授主持。我院汉语言基地班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等校内外师生共约20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汲老师讲述了自己从语体研究转向学术汉语研究的缘起,也为大家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学术汉语的相关概念。首先,汲老师从自身的学术经历出发,介绍自己受语体语法理论的影响,第一次尝试从语体角度进行学术汉语研究。不仅如此,汲老师也从韩国学生汉语学术论文的指导中获得了灵感,正式开始了关于学术汉语的相关研究。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汲老师引用多篇相关论文和语体现象,细致具体地展现了自己关于学术汉语的研究成果。

随着讲座的深入进行,汲老师从文体特征视角的研究、文本视角的研究、话语功能视角的研究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学术汉语的现有相关成果。在对每个角度的讲解中,汲老师均介绍了其研究对象和研究成果,也向同学们展示了多篇优秀的论文,供感兴趣的同学们参考阅读。

讲座尾声,汲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并总结了当前学术汉语研究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展望。最后,陆老师邀请各位参会人员打开摄像头,与汲老师进行了线上合影,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