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外国文学研究》第一届前沿理论与批评实践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刘云飞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6月18日

(通讯员 刘云飞)2022618日上午,《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和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外国文学研究》第一届前沿理论与批评实践学术研讨会”。鉴于当下防疫形势,本次会议于线上举行。与会代表们与主办方共聚云端,对相关前沿理论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苏晖教授致开幕辞。她首先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外国文学研究》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讨论和争鸣的传统,以及杂志在新时代背景下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使命和机遇。基于此,她明确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目的在于深入研讨当下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并为前沿理论在批评实践中的运用做出示范。同时,她也希望借助期刊平台,汇聚国内优秀文学理论和批评人才,尤其是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助力中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力争为学术共同体提供优秀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共分三场,依次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杨建教授、黎杨全教授和黄晖教授主持并点评。参会发言人分别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议题涉及身份认知与文学批评、情感与伦理、批评的伦理、文学中的历史观、文学中的时间问题、文学景观、空间诗学、文学再媒介化、物质生态批评、技术理性等理论热点和前沿领域,均为各位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苏晖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和闭幕致辞,她高度赞赏了会议各项议题的理论性、前沿性以及跨学科性。针对学者们的发言,苏晖教授在问题意识、学术引领作用以及一些具体理论问题上给出了宝贵意见。此次会议不仅为青年学者的学术引领和科研提升提供了机遇,同时也让与会代表更加了解《外国文学研究》,进一步提升了杂志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