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推诚相待,携手与共——“云上中文 助力咸宁:2022年高中语文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季予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8月29日

(通讯员 季予迪)824日至25日,“云上中文 助力咸宁:2022年高中语文教学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301会议室顺利举办。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精神,适应并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范人才培养的需求,全面提高地区高中语文教师教育教学素质和能力,促进部属师范大学与地方重点区域教育单位的深入交流与密切合作,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咸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语文教学与研究》期刊副主编苏小露、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研室胡向东、张筱南、黄甜甜、郑昀、黄凯、武昌区教研室吴东生、武汉二中余天泽、通山实验高中副校长张兴旺、咸宁市教育科学院廖鹏出席,咸宁高中、赤壁一中、通城一中、嘉鱼一中、通山实验高中的语文教师共同参加。

图片1:全体合影

会议伊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发表开幕致辞。王洪涌代表文学院对各位到场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文学院近几年的双一流专业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王洪涌表示,云上中文是一个立足于学生的学习发展需要,集中全院老师力量建设,兼具专业性、开放性、交流性的公益平台,欢迎各位老师为云上中文提供新鲜生动、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资源。

2:王洪涌发言

咸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廖鹏表示,在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形势下,咸宁市高中语文教师对提升教学教研水平有了更高的追求,咸宁市教育科学院期待通过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咸宁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3:廖鹏发言

咸宁市教师代表通山实验高中副校长张兴旺对举办此次活动并提供云上中文学习平台的华师文学院表示感谢。同时,张兴旺表示,愿意为华师文院的实习见习工作提供帮助,愿意促进咸宁一线教师与华师在校学生的沟通交流,愿意为云上中文平台提供优质案例资源,为云上中文建设助力。

4:张兴旺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代表张筱南致辞发言。张筱南分别对云上中文的建设背景、发展情况、应用成效进行介绍。张筱南指出,让学习过程留痕,让知识真正落地,为中小学语文教学提供优质可靠、便于查阅的信息资源,促进多方参与的深入讨论,是云上中文平台建设的初衷。云上中文平台在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欢迎在座的各位老师对云上中文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5:张筱南发言

开幕式致辞后,《语文教学与研究》期刊副主编苏小露从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学术规范三个方面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期刊用稿的标准。苏小露表示愿意为在座老师论文写作提供帮助,同时也希望各位老师向《语文教学与研究》积极投稿。

6:苏小露发言

武昌区教研室吴东生基于“应对新课改武昌区高中语文学科研训实践与思考”发表主题报告。报告介绍武昌区教研室在新课改背景下实施的五项举措:组建团队、召开会议、学习材料、研训活动、课题引领。吴东生表示,系列举措的实施获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面对新的挑战。

7:吴东生发言

武汉二中余天泽基于自身教学经验和研究思考,逐条分析和解答了咸宁市高中语文教师提出的教学与教研困惑。基于项目式学习,余天泽分别阐述了三条建议:出发点是真正让学生受益;更深入、更具体、更细致,便于更多教师能够基于此研究进行操作和推广;注重传承,鼓励不同年龄、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教师共同参与。

8:余天泽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胡向东归纳总结了余天泽老师守本开新的语文教育思想,并基于咸宁老师对新高考的困惑,面对学生整体语文水平偏低、拔尖学生较少的困难,提出了语文分层教学的思路。最后,胡向东表示,高考的区分力度逐渐增强,我们对学好语文应保有信心。

研讨会最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研室郑昀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郑昀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有基于理念的宏观引领,又有扎根于几十年教学经验的倾囊相授,内容充实且引人思考。

张筱南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咸宁教科院合作的起点,以后还会针对一线老师的需求,基于华师文学院和教科院的发展,多加合作,实现共赢。

咸宁地区素来为华中师范大学重要生源地,两院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基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处于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两院主动迎接当下教育信息化的时代浪潮,力求推动“部属师范院校-地区教育管理部门-一线教学单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实现高校教育教研资源与中学一线教师教学需求的高效对接,为咸宁教育发展及华中师大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开发建设的双赢跨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