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第十期“明德”名家讲坛:大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

作者:付杨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9月16日

(通讯员 付杨)为推进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拔尖人才建设,提升2021级基地班学术论文写作水平,94日下午,文学院第十期“明德”名家讲坛——“大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317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齐洲教授担任主讲人,基地班导师苏小露担任主持人。

(图一:苏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教授启发同学们思考:“大学生是否应进行学术论文写作训练?”虽然网络中常常有人质疑大学阶段论文写作的学术性,但王教授明确表示:“如果只学不问,那么就无法进入大学学习阶段。如果只问不思、不变,同样也无法达到大学学习水平。”学术论文写作是必要的,这是大学教育阶段学生必须具备的技能。

(图二:王教授讲解)

随后,王教授抛出第二个问题:“怎样进行大学生学术写作训练?”王教授分别从选题、材料、提纲、规范四个环节讲述自身经验。选题是重中之重,选题合适,论文就成功了一大半。根据“常识”顺藤摸瓜,通过“逻辑”穷根究底,基于“学养”探本溯源,凭借“勇气”洞见症结。王教授在分享过程中引经据典、援古喻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选题的重要性及要领。定下选题之后,关键在于选取材料。选取材料时,既要广泛阅读,又要谨慎甄选,做到“简析材料不隐藏,文献传播双论证”。在列举提纲方面,要把核心观点作为主体并标明论证材料,先大胆写作再小心修改。在学术规范方面,各期刊有不同的标准,需要仔细研读格式要求,进行规范写作。

(图三:学生提问)

最后,王教授鼓励同学们笃信好学、发奋图强,坚持直谅多闻、修身慎行,加强学术论文写作训练,提升科研能力。王教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同学们受益匪浅。基地班同学吕颂恩积极提问,王教授耐心解答并予以指导。分享结束后,21级基地班班导师苏小露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十期明德名家讲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