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高中语文线上教学有效性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刘桢桢 吴鸿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26日

(通讯员 刘桢桢 吴鸿仪)1123日,以“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语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研讨”为主题的研讨活动于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武昌区高中语文教研员吴东生主持,湖北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蒋洪森、武汉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杨晓骥担任与会嘉宾。

活动伊始,省实验中学白露老师和水果湖中学刘怡恒老师进行课例展示。与会人员事先观看了课例《诗意人生中的诗意表达——谁是你心中的顶流诗人》,白露老师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等方面对其进行阐述。整个课程内容贯彻了单元结构化的思路,考虑到线上授课的特点,在前期确定课程展现形式后将学生分组,和每组同学共同讨论内容与呈现方式,使学生通过线上协作视频研讨诗人及其作品的特点,让学生深入体会诗人精神境界与古诗词的当代价值。

刘怡恒老师以《乡土中国深度阅读》示范课荣获湖北省基础教育优质课一等奖。课程从国外记者的摄影作品导入“差序格局”与“团体格局”的概念,通过百度百科“差序格局”词条定义的历史变更激发学生质疑与批判。随后,刘怡恒联系鲁迅先生《孔乙己》《故乡》的经典文段,用同心圆的图像模型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差序格局”的内涵。

接着,教研专家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特级教师蒋红森肯定了两位老师在线上教学阶段对现代教学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和积极探索。他认为,白露的课充分激发了学生参与兴趣,并建议在教师总结部分可以针对每组学生表现归纳其优缺点。“刘怡恒的课程属于整本书阅读的梳理探究课,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整本书阅读适用的课程模式——读前指导课、读中推进课、读后探究课。”杨晓骥博士针对两位老师的课程评议说到,线上教学更应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与教育信息技术。通过对资源的科学融合,辅以学生的实践参与从而开辟学生的表达通道,唤起其对情感价值的表现,让学生能在美的熏陶下实现发展。

在与会者交流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娟谈及本次学习体会和建议。白露老师的课程符合新课标学习任务群中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究和跨媒体交流研究的要求,学生角色的转换也是线上课程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总结部分可增添对诗歌中的思维表达更深层的分析。刘怡恒老师的课程用问题推进,调动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内容与鲁迅先生的作品产生具体的链接,用理论方法联系学习实际,对学生学习极具指导性,文学案例可在层次上稍作改进。教研员吴东生在主持过程中也多次加入评议,提点教师注意课程教学要点。在最后的总结环节,他感谢了专家评点和各位老师的辛苦参与,希望教师主动探索线上教学的新形式,落实核心素养要求,实践有效教学。

教研活动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卓越班、优师班的学生们积极参与了学校的线上讨论,写作见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他们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自己见识到了更加多元的课堂形式,对课堂活动的组织与设置也有了新的了解,期待日后自己的实践。

至此,本次以“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语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研讨”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新课改、新高考与疫情背景下将网课教学中的教育技术融合创新的实现,促进了与会教师对新课改下线上教学模式与方法生成了新看法,探索并明确了当代教师需要探索与不断进步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