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慧"聚云端,携手育人 ——文学院2022年度实习研习指导老师经验交流会开展

作者:刘永辉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1月07日

2023年1月6日,文学院2022年度实习研习指导老师经验交流会于线上腾讯会议举办。本次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主持,学院实习工作组织老师郝琴以及十九位院派指导老师参与会议,会议主要邀请郑昀、肖俊敏、杜娟三位老师针对实习研习指导进行经验分享。

会议伊始,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首先强调了三级认证背景下实习研习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实际开展情况对学院实习研习指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和反馈。接下来郑昀、肖俊敏、杜娟三位老师依次进行经验分享。

郑昀从研习入手,认为提升研习能力是慢功夫,教育研习能力的提升贯穿大学四年的所有课程,要培养学生的语文教育特有的理论和思维路径;并认为大三教育研习实际上已经到了产出、提成阶段,可以给学生提供相应专家的学习材料从而辅助学生进行研习;郑昀还提到教育研习需要提前预热,与教育实习同步开展,做到尽早摸底,提供范本;同时要严把选题关,提倡精耕细作式教研。最后郑昀谈到教育实习指导重在提高效率,一是要让学生避免内耗,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电子文献,二要有技巧地修改教学设计,抓关键症结,多轮反复修改,三是要通过学生互谈优点、教师具体到视频的几分几秒谈不足的方式提高组会效率。

接下来,肖俊敏从心得和建议方面分享自己研习指导经验:第一,可以适当借鉴理论框架,为学生的反思提供脚手架,提供反思的质量,让学生“有话可说”,如通过关键事件、Gibbs反思模型进行反思,让小组的讨论更加饱满。第二,可以发挥学生自主性,丰富研讨形式,肖俊敏指出可以打破传统的讨论模式,由被评人自行主持对自己的评价环节,这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组织个性化的讨论,如邀请评价、意见回应、点名请教、主题设问等类型的评价。最后肖俊敏针对近几年的实习研习工作情况,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增加线上教学技巧的指导和实战;二是加强教育学实证研究论文的写作训练,如系统课程、短期训练营等。

杜娟首先对实习指导工作做出分享,她认为实习研习要做充分的准备,让学生提前阅读语文教育相关的材料。在调研指导方面,杜娟指出选题要切合实习学校的特色,指导学生浏览学校的网站和公众号,选定调研报告选题,对于文档的整合分工,指导老师要统筹全组,促进沟通交流,减少论文写作的割裂。在研习工作方面,杜娟主要基于2022年度的线上实习研习现状提出要进行一些补救性的工作,主要措施是研习前让学生准备班主任工作学案、撰写名师展示课观摩心得。最后,针对学生研习动力不足问题,建议学院加强对研习的管理、改进奖惩机制,强化对学生研习兴趣的引导,同时建议可适当提前研习工作开展日期。

最后,王洪涌对本次实习研习指导老师经验交流会进行总结讲话,肯定了各位院派指导老师的分享和付出,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予了反馈,最后布置了下一步的研习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

本次分享会以线上互通的方式实现了院派实习指导老师之间的经验交流,为下一步的研习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有助于促进文学院2022年度实习研习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