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发布 《外国文学研究》再次入选Q1区

作者:云飞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2月16日

  (通讯员 云飞)近日,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等联合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期刊单页报告包括影响力指数、载文量与可被引文献量、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以及其他参考指标五个部分,有助于编辑部了解期刊近3年的办刊成效。包括《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在内的13种杂志入选《年报》文学类期刊Q1区。《外国文学研究》继上一年度再次入选文学类Q1区,这反映了其近年来在学术影响力、同行认可度以及稿源质量方面均处于文学类期刊中较为领先的位置。

  2022年度,《外国文学研究》继续秉持“传播中国话语、沟通中外学术”的办刊宗旨,进一步实践民族化和国际化并重的办刊思路,在完善特色栏目如“中外学者对话”“中外文学的交流与互鉴”“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同时,增设“前沿理论与批评实践”等栏目。在2021年青年学者论坛的基础上,《外国文学研究》继续助力中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汇聚国内优秀文学理论和批评人才,于2022年6月主办了第一届“前沿理论与批评实践”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大高校青年学者们就多项理论热点和前沿领域展现了最新研究成果。在助力青年学者的同时,杂志也对大学生学术教育鼎力支持,2022年11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和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届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大学生学术论坛”,来自全国151所高校的520名学生报名参加,论坛直播观看数逾4000人次。

  与此同时,《外国文学研究》继续围绕“文学跨学科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这一核心议题,主办或联合主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在与山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合办的第二届“文学与教育跨学科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上,主编苏晖教授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探讨如何应对文学发展与文学教育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她还指明,文学与教育跨学研究的领域非常广泛,可以研究文学中的教育元素,或从理论层面探究文学的教育功能,或进行文学教育实践的探讨,也可研究文学与教育学两个学科之间的关系等。在《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与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合办的第四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研讨会上,百余位学者就中外文学与经济学的双向影响、文学与经济跨学科批评理论研究等十多个议题展开讨论,这些议题将在探索文学经济学批评的理论范式、拓展研究视域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推动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向纵深发展。在与宁波大学外语学院合办的第五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海洋文学与文化理论研究、中外海洋文学经典研究、海洋文学与文化跨学科研究、中日海洋文学与“海丝文化”交流研究、德语海洋文学专题研究等主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来自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跨学科对话,有利于构建一个健康的学术共同体。这也体现了《外国文学研究》一贯的办刊宗旨。

  由聂珍钊教授及其团队创立的文学伦理学批评是《外国文学研究》办刊的一项重要理论支撑,也是杂志确立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重要途径。2022年度,由苏晖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继续深入开展研讨,为进一步建设文学伦理学批评贡献新的力量,开启新的篇章。在《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参与合办的“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上,苏晖教授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并召集和主持了分论坛“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研究”,杨建教授参与发言。编辑部的黄晖教授、刘兮颖教授、杜娟教授和王树福教授也都分别组织了相应的分论坛。苏晖教授领衔的重大项目课题组还组织召开了第三届“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云集了众多国内知名的学者,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研究”和“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对外传播研究”两个重要议题展开全方位的探讨。聂珍钊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苏晖教授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在文学伦理学批评领域的重要贡献,认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华师文学院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气质,展示了“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社会科学中的中国”的积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