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逐光先路,启航新程: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第一期青春学习会举行

作者:陈知行 张棋琪 邹秦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2月14日

(通讯员 陈知行 张棋琪 邹秦丹)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强化认识,11月27日下午,文学院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2022年第一期“青春学习会”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三届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陈凌继霄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宣讲团指导老师倪菁主持,宣讲团全体成员及文学院20级、21级全体团支书参与学习。

在学习会上,陈凌继霄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为主题,从“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

陈凌继霄通过介绍大会概况、大会主题,对比分析历次大会报告主题的发展变化,指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

在阐释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时,陈凌继霄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根本保证”四个角度,结合具体事例进行生动讲解,特别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凌继霄结合个人理论学习经验,指导大家学习理论应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法。与此同时,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已批读泛黄的书本,并表示,“一本书可以常读常新,我们要学会从文本中汲取精神智慧、价值营养”。陈凌继霄认为,学习报告应当和学习其他会议讲话结合起来,全面学习落实,也应当把文本知识同专业结合起来,指导实践,找到价值所在、明确努力方向。

在互动环节,陈凌继霄针对宣讲团成员关于“师范生如何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和“大学生如何‘自找苦吃’”的问题给予了针对性解答。

倪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宣讲团全体成员要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宣讲工作,学以致用、展现作为。为此,她从“团结协作、通力配合”“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打开格局、提升视野”三个角度对全体宣讲团成员提出要求,鼓励同学们趁青春挥洒汗水,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此次专题学习,引导全体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成员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一步在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社会建设贡献华师文学院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结束后,曾湘婷同学分享道:“这次学习会令我深受鼓舞,其中学到的知识将激励我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思践悟,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新的机遇和平台中不断寻找梦想、坚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