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杂志张蕾主编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6月11日

(通讯员 张晓莹)为推动文学院学子了解语文教育前沿、把握教育动态,提升教学科研意识和论文写作能力,6月9日晚上,文学院特邀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杂志主编、编审张蕾开设题为“做聚焦教学问题的理性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洪涌副院长主持,苏小露副教授、郑昀副教授参加。

讲座伊始,王洪涌副院长简要地介绍了张蕾主编,希望与会学生在此次讲座中学会以教研思维审视语文教学,提高语文教育研究能力。张蕾主编多年来致力于语文教学研究及语文教育编辑出版工作,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杂志主编、编审,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张蕾主编基于详实的典型案例,从“关注现实,具有发现问题意识”及“理性思维,成就好文章”两个方面出发,对如何选择研究问题、进行理性分析及展开深入论述等问题作细致指导。

张蕾主编首先强调了树立问题意识与积累经验、理论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坚持关注当下教育、关注课堂、关注相关学术论文并从中发现问题。随后,张蕾主编回顾近九年《中学语文教学》“中语视点‘真问题’”栏目的主题,指出同学们应基于具体的、微观的切口抓住教学的小问题与真问题,进而提出具有实用性与创新性的论文选题。

接下来,张蕾主编围绕当下中学语文教师撰写论文时出现的普遍问题,从观点、论说、逻辑、结构、修改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并作出指导。张蕾主编指出明确的观点是展开论述的基础和起点,而在展开论述时应在内容上落实好“理性分析”,把问题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在结构上做到逻辑清晰、格式完整规范。此外,张蕾主编尤其强调修改的作用,并通过展示一篇优秀论文的多次修改历程与蜕变过程,让与会师生直观地感受到优秀的论文是修改出来的。而后,张蕾主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分享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与方法策略,并表示期待大家日后能踊跃投稿。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中,在场同学就理论与教学文本的关系、新手教师的论文选题等方面与张蕾主编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张蕾主编的解答也给予了现场师生诸多启发与思考。

最后,王洪涌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话,并感谢张蕾主编给大家带来如此扎实丰富的的精彩讲座。至此,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