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聚焦课例经典 研思教学策略——2023年第三学期见习讲座第四场举行

作者:王悠扬 刘淼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7月02日

(通讯员:王悠扬 刘淼)7月1日下午,“高中语文教学设计思路琢磨”见习讲座在9号楼9-1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武汉市第十二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文莉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江文莉武汉市第十二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江汉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主讲教师

395AB

5839C

 江文莉老师首先结合高考题,对所讲主题“高中语文教学设计思路琢磨”进行了导入,以思考互动的方式,提出了面临部编版新教材的语文教育环境“第一课怎么上?”“面对各种文体教学该如何设计?”这两个主要问题。江老师从多个教学实例以及展示课案例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实际语文教学中诗歌、散文、戏剧、小说文体的教学计划、教学流程以及一些具体的教学方法,对两个问题做出回应。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方位创设宽松和谐愉悦的学习环境,致力于营造寓教于乐、寓思于学的健康向上的课堂生态。她强调年轻教师在设计学案时一定要有自己对文本的体悟,且不要一开始就把答案告诉学生,要带领学生在活动中一起去探索。

37087

3ADFA

 

最后,江老师强调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应灵活变通,因材施教。分享结束后,江文莉老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如“在赛课中情境设计是否必要”“如何运用名师课例”等,江文莉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活动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江老师表示感谢。

3DC89


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教学设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实际教学方向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参加本次讲座的2020级学生王珂悦收获颇丰:“通过本次讲座,我更加认识到了文本解读的重要性,当我们面对一篇陌生的文本的时候,应该先独立思考,再借鉴众家所长,最后适时升华主旨,进而真正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