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解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2023年第三学期见习讲座第三场举行

作者:王力 刘淼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7月02日

(通讯员:王力 刘淼71日上午,“高中语文新课标难点解读及实践指导”的见习讲座在9号楼9-1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由吴东生担任主讲人。吴东生是武昌区教培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实验教师,中国教师慕课学院特约名师,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带教导师,湖北大学文学院外聘导师,“双创”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

2657D

3BAA0

讲座伊始,吴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以此激发同学思考“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改革”,并通过活动让同学获得有关情境的启示:第一,不在真实情境获取的知识可能是假知识,或者是片面的知识。第二,要将真实的情境用学科语言描述清楚,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第三,我们每一个学科在教学的过程当中,都是将学科的知识与自己的生活体验、自己的生活常识相结合。但需要注意的是,生活常识不等于学科知识,学科知识有自己的狭隘之处。

20F8A


接着,他按照“实践问题分析-难点解读课标内容梳理的思路顺序,从“任务群阅读教学解读与教学实践——以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为例”“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解读与教学实践——以文学性阅读与写作任务群为例“语文大单元教学解读与教学实践——以学业质量水平标准为例”这三个角度解读理论,并结合具体的教学经验,科学地进行教学分析,向同学分享了独特的教研思考。

38F72


吴老师立足于新教材与新课标,为即将踏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文学院2020级师范生进行了有效的引领和指导,展现了丰厚的教研素养。分享结束后,他还邀请现场同学加入他的“大学研究群”,以便后续继续探讨教研问题。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吴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

2F213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课程改革的理解更为深刻,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出更充分的准备。参加本次讲座的2020级学生罗荣楚收获颇丰“吴老师的讲座让我对新课标的认知更加深入。我会把在本次讲座中的收获转化到教学实践中,努力落实新课标,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