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暖心关怀,助力实习 ——文学院领导赴武汉大学附属中学看望实习生

作者:黄诗怡 卜江英 魏前 汪知敏 王洪涌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04日

(通讯员:黄诗怡 卜江英 魏前 汪知敏 王洪涌)2023年11月1日上午10点,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实习指导老师陈秀玲、黄凯、郝琴来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学走访慰问我院14名本科和研究生实习学生,并与武大附中指导老师黄旭午、郭益、王后卿及实习生进行了座谈。本次座谈会议在武大附中教师沙龙会议室召开,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座谈中,实习生们依次汇报了实习期间的收获与感受,表达了对武大附中各位指导老师的感激之情。实习生代表陈灿说到:“通过听课、授课和参加班级管理,体会到了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把文学理论课中学到的文本解读方法应用于语文教学活动中,切实提升了自己的语文教学能力。”同时,同学们也积极参与武大附中的初高中语文阅读教研活动,提升教研能力。

武大附中三位指导老师代表对我院实习生的实习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高一备课组组长郭益总体介绍实习情况,重点组织了语文实习老师开展大单元教学、初高中语文阅读教研活动等,对实习生谦逊好学的态度、认真严谨的实习工作进行了肯定。

高二备课组组长王后卿提到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四个转变:即从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转换、教学中注意从讲解教材向学生活动转换、指导学生注意教学实际与生活实际之间的转换、老教材和新教材之间的转换。

黄旭午介绍了武大附中在语文教学工作上的特色活动,比如话剧表演、书法比赛、古诗今唱等,其中“话说青春、剧驿人生”话剧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形成系列,学生演绎的《茶馆》《雷雨》《威尼斯商人》等话剧成为语文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教师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特色活动,拓展语文学习范围,提升了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黄旭午表示,“这些语文特色教学的活动如同种子一样,将在学生日后的教学中发挥影响。”

活动最后,王洪涌代表华师文学院对武大附中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的平台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以后加强与实习学校联系,教研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建设好教育实习基地。全体实习老师对学院的关切和武大附中指导老师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专业教师教育能力培养的必备环节。武汉大学附中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实习基地,本学期文学院有6名本科生、8名学科教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该校实习。此次座谈会体现了学院对实习生实习情况的热切关心和关注。

审读人:桂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