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 ——记文学院领导老师赴华一初看望实习生

作者:宋思宇 张珺洁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07日

(通讯员 宋思宇 张珺洁实习是师范生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教育教学能力的必经阶段。为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确保后续实习工作稳步推进,11月1日早,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与实习工作组织老师郝琴、院派指导老师陈蓓前往华中师大一附中(初中部),看望实习生情况,并与实习指导老师开展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正式会议前,双方老师互相进行介绍并交流了学校基本情况。

九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黎江玲老师首先进行了介绍。她从班主任工作与语文学科工作两方面充分肯定了张珺洁同学的出色表现,“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具备教师的核心素养,未来是当老师的料。”并就其“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与求知若渴的勤学品质”,肯定了华师在人才培养上的出色之处。

随后,七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但新芳老师就作业批改这一点给予了宋子璇同学高度评价,能够在每次改作业后都对学生的整体情况进行整理,对集中出现的问题也有分析研究,认为她“已经展现了未来成为优秀教师的品质与能力”,是“历届实习生中最从容的”。最后九年级年级主任程明勇总结了实习情况,将实习生称为“支援援军”,“召之即来,来即能胜”。

老师们也针对如何更好开展实习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实习过程中要多听不同风格老师的课程;二是要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风格、特点;三是要花更多时间在班主任工作上。程明勇特别强调“参与和实践”,深入一线教学,绝不能成为“看客”。

随后,实习组长及全体实习生汇报了实习情况。王洪涌在听取后为下一阶段的实习工作做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实习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对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一视同仁,与学生有更多的交流;调研报告要突出实习学校的办学特色;注重教学效果的有效性与差异性,留下第一手资料。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做出了更清晰的指引,使同学们对实习工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此次会议体现了学院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云程发轫行致远,培风图南谱新篇。相信本次看望与交流能够让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审读人:桂文亮 陈蓓 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