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华中师范大学教师优质课活动举行

作者:郭楠晞 侯卓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18日

(通讯员:郭楠晞 侯卓)11月1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教育部新时代中学学科领军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精英教师徐雪华、丁洁进行教学展示。

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以“汲取卓越名师智慧,磨砺精湛教学技能”为主题,旨在充分利用我校“国培计划”资源,搭建我校师范生与国家级一线名师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着力提升我校师范生专业能力素养。

学科领军教师徐雪华进行优质课展示,她以《白杨礼赞》为例,提出从跳读、创读、思读、延读四个环节展开教学,并强调要基于课标研读、教材研读、学情分析做好教学目标的建立,再基于目标进行教学活动设计,为师范生授课提供了一种新的教学思路和模式。

师生交流环节,被问到在教学活动中如何以学生为主体、体现以“学”为中心时,她解答道,要改变传统“满堂灌”教学模式,进行活动设计,给学生任务驱动,让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融入课堂。

从“自生长”到“共生长”,学科领军教师丁洁引用《攀登者》中“人可以一辈子不爬山,但每个人心中必须有一座山。它使你向往高处,总有奋斗的力量;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前进的方向”这句话,并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要去探索并享受有长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生命体验。同时,她强调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并以“尖毛草的生长”和“雷军小米十周年演讲”为例,启发同学们要积蓄力量、打好基础,才能在将来的人生路上有更多精彩表现。

对于同学们如何与学生自在互动的疑问,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指出老师首先要真诚对待学生,敞开心扉,真诚沟通,也就是要“双向奔赴”,做好双方正向互动的沟通和教育。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教书育人”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本次活动为师范生备课和授课提供了专业指导,有助于师范生教学技能的进步和教学方法的掌握。相信与会同学能够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并将以崭新的姿态砥砺奋进、笃行致远,在日后绽放自己的教育风采!

审读人:桂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