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赛教学技能,耀华师风采——我院师范生在部属师范院校第三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中取得好成绩

作者:王悠扬 陈艳燕 陈乐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29日

11月25日至26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南大学文学院协办的部属师范院校第三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云集六所部属师范院校的优秀师范生36名,设特等奖8名,一等奖12名。我校文学院共6名师范生参与比赛,其中范博雯、陈艳燕和王悠扬同学荣获特等奖;李泽辰、徐涵同学荣获一等奖;王珂悦同学荣获二等奖。

(文学院指导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经过层层选拔的6位参赛选手在我院老师陈秀玲、张筱南的带领下,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赛前培训。根据赛制要求,参赛选手需抽题进行教学设计和PPT制作,并进行五分钟即兴演讲。陈老师和张老师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分析理解教材,传授教学经验,检验演讲成果;参赛选手们自行组织,相互监督,积极备赛。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参赛选手们全方位提升了教学能力,也为本次展示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秀玲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张筱南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11月25日上午,部属师范院校第三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开幕式在陕西师范大学正式举行,主办方在开幕式致辞。随后,比赛在两个分会场同步进行。我校的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顶住压力,充分展现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范生深厚的汉语言文学功底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参赛选手陈艳燕比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表扬了参赛选手们的文本意识、主体意识和情境意识,指出了学生意识不强、活动设计不够真实的问题,并强调了设置主问题的重要性。其中,评委们高度认可王悠扬选手“教育情怀”主题的演讲故事设计和陈艳燕选手《致大海》的学生诵读设计。

11月26日上午,各部属师范院校交流教师和师范生就语文师范教育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讨论。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进行主题为“智慧环境下中文专业数字素养培养探索”的发言,展现了我校“云上中文”“小雅”平台的建设成果,并期待与其他师范院校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语文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闭幕式环节,我校范博雯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进行发言,接着王洪涌发言,并传达第四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消息。

(获奖选手范博雯发言)

涵养理想信念,擦亮育人育才底色;秉承教育初心,逐源执教之路。本次交流会呈现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范生的教师风采。未来语文教师交流展示会旨在落实新时代国家教师教育方针和政策,促进语文课程改革的深化,提高职前语文教师培养质量。第四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将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期待下一届未来语文教师们在华中师范大学的精彩表现!

图文:王悠扬 陈艳燕 陈乐

审核:王洪涌 张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