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弦生万籁,疗愈人心——第四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万籁声”心灵疗愈音乐会举行

作者:曾雨欣 潘叶 黄文亮 南贺智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2月17日

(通讯员:曾雨欣 潘叶 黄文亮 南贺智) 12月15日晚,“弦上美育,思政留声”——“万籁声”心灵疗愈音乐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武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文学院、音乐学院承办

此次音乐会是“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的第三场音乐会,继该系列的“筝与诗”与“水之境”音乐会之后,今年的音乐会依旧结合了文学院与音乐学院的双院特色,秉承着“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宗旨,特别融合了第四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背景下的心灵疗愈元素,将艺术活动与美育工作有机衔接,搭建了“美育+思政”的创新型高水平艺术实践平台,创新了思政教育中的美育形式,助力“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提质增效。

本场音乐会以“万籁声”为主题,以筝乐为引,引领听众身临其境地领略世间的万千声音,从万籁之声中汲取闲看浮云的力量。伴着群筝齐奏《渔舟梦晚》的袅袅筝音,音乐会拉开了帷幕。演奏者轻拢慢捻,慢板舒缓,听众如泛舟静水之上,后快板清脆,江波骤起,听众也随之神思激荡。《翠语》、《海之波澜》伴着温柔引导的人声与治愈人心的白噪音声声入耳,引导听众在音乐的起承转合中领悟人生起伏生命常态。《恋春风》如山涧汩汩泉鸣,似环佩空灵铃响,造就春意盎然之境,听众便如春风拂面,心旷神怡。

《小满》于高古之音、空灵之声中生发出人生小满不自满知不足的中庸之道。如若说《赤壁怀古》是牵引听众随苏轼触景生情,感人生无常、岁月不居,于凄婉深处生发雄壮。那么《定风波》便是于穿林打叶声中感其豁达超脱的人生态度。急奏转飞蓬,鼓声铿锵,琴声高昂,是风雨骤起。慢弹回断雁,鼓声沉沉,琴声悠扬,是料峭春风拂面,荡涤人心,笑看人世间。《蹀马倾杯舞千秋》让听众彷佛置身万马奔腾、倾杯乐起的盛世极景,映照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听众心中亦奔涌着豪情万丈,音乐会便在这琴声悠扬、心潮澎湃中走向尾声。

“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万籁声”心灵疗愈音乐会承接“美育”主题,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启智润心,向美而行,积极创新美育、思政与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的新路径,为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发出“华师声音”,助力将美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培养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引领华师青年追逐时代发展的潮流,投身强国有我的伟大实践。

审核:桂文亮 李筱佳 李哲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