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交叉与融合”青年工作坊顺利举办

作者:彭书一 柯梦婷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2月06日

(通讯员:彭书一 柯梦婷)2023年12月3日,第五届“交叉与融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审美及文论基本问题研究”青年工作坊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顺利举办。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经典重铸与当代拓展研究”课题组、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高校的三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桂文亮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桂文亮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向参加会议的老师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院校学术交流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参会的老师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各抒己见、相互启发,在切磋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交流中结出学术硕果。

会议邀请了哲学、美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学等专业背景的六位学者作主题报告。主讲人围绕“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经典与当代发展”这一主题,以《“远读的”文学: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文学观及其发展》《求真思维、实践智慧和新中华体系:论黄宗智的实践社会科学》《走向跨次元批评——对当前“二次元”概念的反思》《“对总体的否定”抑或“既说是,也说不”——论阿多诺的海德格尔批判》《在美与崇高之间——朗西埃论艺术自律及其政治潜能》《左右之间:鲁迅“力”思想研究》为题,分别探讨了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在经典与中国、历史与当代、文学与哲学等三个领域内的新锐话题。十二位来自武汉各高校人文学科的青年学者与这六位主讲人开展即时对话交流。

主题发言后,三十余位青年学者自由发言,就各自近期的学术研究心得相互启发,圆桌对话。

最后,主持人万娜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向此次参与发言与讨论的各位青年学者表达诚挚的感谢,并展望未来,期待在后续的系列工作坊中继续与同仁们相互学习、交流思想。

审读人:桂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