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中西部高校“新文科建设与文学批评的教学创新”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黄敬哲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2月06日

(通讯员 黄敬哲)2023年12月2日,中西部高校“新文科建设与文学批评的教学创新”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联合举办。

会议共有来自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西藏大学、贵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大学等30余所中西部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与。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互动,线上直播观看逾3000人次。

(线下会场合影)

(线上线下参会者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研究所所长黎杨全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李鸿飞副校长、本科生院刘清堂院长、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胡亚敏教授、文学院张舜书记、李红雷副书记等出席了开幕式。李鸿飞在开幕式致辞中肯定了“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实绩,指出本次会议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议题,在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构建信息时代中文人才培养新途径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刘清堂希望虚拟教研室能够继续发扬文学批评教学的优良传统,汇聚成具有华师特色、湖北特色、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育成果。胡亚敏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与当今教育发展新趋势紧密衔接的良好范例,不仅能够有效实现中文课程的交叉融合,加强中西部高校的联合,还能推动数字与人文相结合的跨界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 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清堂教授 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批评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胡亚敏教授 致辞)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主题报告和分议题小组讨论两大环节。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西藏大学校长金永兵教授、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四川大学肖伟胜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单小曦教授和青海师范大学马都尕吉副教授受邀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并分别由万娜等六位专家主持评议。下午,参加分议题讨论的120多名师生分为8个小组,以线上形式就相关议题展开了学术探讨与交流。

大会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徐敏教授主持。分议题小组的代表汇报了各分议题的讨论情况。华中师范大学李远讲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罗京编辑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最后,华中师范大学黎杨全教授作大会总结。

本次研讨会充分响应教育部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号召,促进了中西部地区高校师生们的教学合作,为推动新文科理念下文学批评课程的教学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审读人:桂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