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当代诗词写作者曾少立畅谈“传统诗词与现代生活”

作者:张馨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2月05日

(通讯员 张馨月)2023年12月3日下午,当代诗词写作者曾少立老师为文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传统诗词与现代生活”的讲座。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曾少立指出了当下传统诗词写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与难点。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传统诗词形成的审美惯性,导致现代事物与意象难以融入,因此作为创作者应该正面突破传统诗词的审美壁垒,坚持书写真实的现代生活、现代情感与哲思。随后,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曾少立从城市、旅行、校园、网络、职场、工矿、哲思等七个方面分享了用传统诗词表现现代生活的经验;从情感驱动、意象选取、审美处理三个方面归纳了用传统诗词书写现代生活的要点。最后,曾少立总结了传统诗词在现当代的“新变”,即题材上的全面突破、审美上的巨大增量、语言上的有守有变与形式上的严守传统。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们从欣赏、创作、传播等角度进行了踊跃提问,曾少立耐心解答、给予建议,并鼓励同学们进行创作实践。

审读人:桂文亮 余迅 李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