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结项获评优秀

作者:周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2月22日

(通讯员 周甜)近日,由我院王泽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917-1949)”通过结项,并被鉴定为优秀等级。

该项目于2016年11月获批立项,由我院诗歌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研究团队,围绕中国现代诗歌的发生、嬗变、形态特征与现代诗歌传播接受关系,分别从新诗传播接受与现代诗歌的形式变革,中外诗歌传统与新诗现代变革,现代媒介与新诗传播接受,现代学校教育与新诗传播,现代诗歌理论批评与现代诗学建构等五个方面展开系统性研究,全面考察中国新诗传播接受历史场域,突出诗学本体形式变革的特色化传播接受研究路径,形成了新诗传播接受内外互动的研究格局。研究成果显示,新诗传播接受直接影响了中国诗歌现代转型,是建构中国现代诗学品格、形成现代诗歌丰富形态的重要动因与思想资源。现代诗歌文献集成与数据库建设将为学界深入研究中国新诗提供文献资料与学术资源。

该项目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围绕研究专题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0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12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社科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42篇次,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滚动支持。从立项至结题历时7年,课题组最终形成了研究著作丛书、文献资料集成与数据库三种形态的体系化产出,共完成专题学术著作25部,文献资料集成42种,收集民国时期出版的诗集、诗论著作、译诗集1500多种,初步建成“乐园鸟·新诗云”新诗传播接受研究开放型平台。

结项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体现了有组织、大规模、高产出的人文学科项目团队研究特点,是近20年来中国新诗研究的一项重要收获。课题组还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国际国内学术论坛,推动了中国新诗传播接受自主知识体系研究的创新进程。

                              审读人:蔡鹏 彭韬 桂文亮 李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