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 · 国际学者论坛第218期:彼得罗夫教授畅谈全球化话语

作者:曾华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08日

 (通讯员:曾华萍)2018年5月7号上午10点,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俄中社会、经济、文化比较中心主任彼得罗夫·维克多罗维奇·亚力山大教授应邀莅临文学院,在文艺学教研室举办了“俄罗斯现代文化社会学和全球化话语的文学批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艺学专业徐敏老师主持,外国文学专业王树福老师、文艺学及部分其它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

 在抛出“全球化是什么”这个问题后,彼得罗夫教授指出,全球化不仅是一种历史进程,更是一种话语建构。他从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出发,联系俄罗斯的现代科学和文学,提出全球化意味着全球性知识建构——社会乌托邦,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反乌托邦。它包括两个过程,即地方(民族)文化市场化的文化转化为商品的过程,和民族文化转化为反主流文化的过程。因此,虽然全球化的神话话语最初是作为一个美丽的社会乌托邦而被创造出来,但它在历史中的发展却表明,全球化的神话话语指在现代社会制度和资本主义全球经济中真正的社会矛盾,这就是全球化可以解释为反社会乌托邦的原因。

 发表完讲座,彼得罗夫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询问了同学们对于全球化话语的看法,并引导大家进一步思考民族文化与全球化话语的关系。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提出全球化已深深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种难以抗拒的潮流,有的则认为不论全球化的潮流多么汹涌,民族文化仍是深植于我们血脉的东西。彼得罗夫教授听后表示,同学们的发言非常精彩,他将会把这些看法带回到自己的课堂上,和俄罗斯的同学们分享。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不仅向大家展示西方当代社会学家对于全球化话语的理解,更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对文化的多样性、民族文化与全球化进程的复杂关系有了更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