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219期:保罗·帕顿教授精彩解读石黑一雄《今日残存》

作者:曾华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09日

 (通讯员:曾华萍)2018年5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人文论坛迎来了国际知名学者、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保罗·帕顿。帕顿教授曾任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科研副院长,现为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评审专家、澳大利亚哲学研究会会员和伯克贝克人文研究所荣誉研究员。下午4时,他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石黑一雄《今日残存》与尼采的演员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胡亚敏教授主持,外语学院何卫华教授担任翻译,文学院科研副院长魏天无教授、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方幸福教授、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许敏教授等老师与会,来自文学院、外语学院的近百名学生踊跃参加。

 帕顿教授首先概括介绍了石黑一雄《今日残存》的主要情节,进而从管家史蒂文斯先生和曾经的女仆肯顿小姐之间的感情纠葛入手,揭示了史蒂文斯一生都在追求成为一名伟大的有尊严的管家,为此不惜牺牲自己的私人感情甚至爱情。即使当他因执行主人达灵顿勋爵的命令,帮助纳粹迫害犹太人而站在纳粹审判席上时,他也认为主人不完全是坏人,而自己作为管家除了服从别无选择。与很多人将此视为悲剧不同,帕顿教授运用尼采关于“演员”的理论,揭示了在史蒂文斯身上存在着尼采所说的现代和前现代两种不同的关于自我的概念。这是现代欧洲文化中令人不安的现象。但史蒂文斯至少是一个真诚的演员,与如今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演员,在网络社会里表演自己喜怒哀乐相比,他的存在更有助于我们形成新的价值观。帕顿教授精彩的演讲给在座的老师同学以极大的触动,不少同学抓紧有限的时间向帕顿教授提问,帕顿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胡亚敏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帕顿教授开阔的学术视野和独到的分析视角给了大家很大启发,他将文本分析与对时代的思考相结合的思路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范例,为我们充分展现了世界知名学者的学养与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