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明确目标,厚积薄发——文学院研究生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通讯员:黄冠 吴敏)2018年6月1日中午12点半,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指导”讲座在文学院22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老师余祖坤、古代文学2015级硕士毕业生胡晓、古代文学2015级硕士毕业生何良五,汉语言文字学2015级硕士毕业生李婵,共同分享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的经验。讲座由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何小红、2016级和2017级全体学硕同学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何书记为本次讲座致辞,她表示,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于每一位在座同学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随后,余祖坤老师上台和现场同学探讨学业规划和人生选择的问题。在学业规划方面,他认为千锤百炼写文章是做学问的常态,希望在座学生也能够拥有这种学习状态;在谈到人生选择时,针对多数同学面临的“考博还是就业”的选择问题,余老师表示,一旦选择考博,就要肯“坐冷板凳”,要耐得住寂寞。余老师发人深省的演讲使得现场同学意犹未尽,沉浸在余老师诙谐幽默的求学故事分享以及他的谆谆教诲中。

 紧接着,三位毕业生依次上台进行经验分享。古代文学专业2015级硕士毕业生胡晓、何良五带来了《学习态度、方法及考博准备》专题分享,他们介绍了各自备考博士以来的经历,在说明考博艰难的同时也鼓励大家能够勇往直前。胡晓拟将去往厦门大学开启自己的博士生活,他分享了他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故事,也诚心地告诫在座的每一位准备考博的同学,考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有特别的毅力。何良五则将要去往复旦大学继续求学深造,他内敛而又幽默的分享让全场欢乐不断,在分享的最后,他谈到考博是一件需要实力也需要运气的事情,考博成功肯定说明运气还不错,当然大家都知道实力依然是前提。随后,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李婵进行了《心向往之,行必能至——“考编”》专题分享,她在考编准备的过程中总结了大量心得,首先得有一个阶段定位,然后针对性地把该阶段的教材吃透,在对每一篇文章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都尽量选准一个点然后展开,每一个教学设计都应当具有自己的独创性,切记随意在网上复制抄袭,做好一切准备之后最后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满满的有关教师编制的备考“干货”赢得现场学生的热烈反响。

 成功总是令人向往,成功也总是厚积薄发。人总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而恐惧,而正是这不确定才让人生更精彩。“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指导”讲座在现场学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