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薪火相传,再创辉煌——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圆满召开

作者:罗晨瑗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19日

 (通讯员:罗晨瑗)9月14日下午14点,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文学院院长刘云,文艺学教授张玉能,研究生秘书赵琼、罗俊容,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郝琴等嘉宾出席了这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郝琴主持。

 大会伊始,刘院长向全体新生发表讲话。他对18级新生的学习生活表示了深切的关怀,分别从学硕、专硕、博士三方面提纲挈领地为新生讲述了研究生的管理模式:第一条线是导师、学科组和学院,主要负责学生们平时的教学和学业;第二条线是辅导员系列,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接着探讨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学校扁平式管理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能够直达学生,是很有效率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能够得到质的提升,教师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教书育人。”之后他对新生们提出了多与老师交流、在三年间全方面提升能力的殷切期望,也承诺全院的老师将会倾囊相助,让同学们在学术之海中尽情徜徉。

 接着,张玉能教授与新生们就“漫谈学习”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他从自己的学习生涯和教学经历出发,向新生们抛出了此次谈话的论点:研究生的任务就是“研究性学习”,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接下来,他详细阐述了如何研究问题的方法:其一是元方法,即哲学方法;其二是学科的方法,也就是借鉴各门学科的知识来解决难题;接着,他强调了学习哲学和美学理论的重要性,从哲学思辨的角度教导学生们如何认识文学作品和文学发展状况,从而捍卫文艺的崇高精神,履行一个文院学子的文艺使命;随后,张教授为新生们贡献了毕业论文选题的建议,提出要选取最感兴趣和最有积累的题目,选取导师所熟悉的领域、选取具有理论价值、有利于本专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的关键问题。最后,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做一名有思想、有学问的研究生”的美好展望。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奖助学金体系的详细内容。她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的安全管理制度,涵盖了信息化管理、请假制度等等;随后,她还分享了出国交流的途径;最后则重点介绍了奖助学金体系,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奖学金、助学金、荣誉称号等方面的问题。在讲解中,刘老师尤其提到当代研究生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及健康问题,引导各位同学要时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日常生活作息规律,建立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强调了安全和健康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至此,讲座在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实用的信息,增强了对学院、对学校的荣誉感,相信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同学们会秉承着华师人、文院人的精神和优秀传统,扬帆学术之路,砥砺前行,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