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作者:冯胤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通讯员:冯胤 摄影:谷慧雅)10月12日下午,我院在2201教室举行了新生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年级团总支书记陈玥同学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何小红、学校图书馆副馆长易吉林出席。

 本次讲座邀请了两位嘉宾担任主讲人,他们分别是外科主治医师、心理咨询师、马拉松赛事医疗指挥官、“湖北省优秀志愿者”、“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汉马最美志愿者”杨莎莎老师和长江职业学院教师、武汉爱跑团领队、美国心脏协会培训导师李铭。李铭老师曾经多次带队参与各大马拉松赛事的急救保障工作,致力于对公众进行安全教育和急救知识普及。

 李铭老师先从“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入手,给同学们尤其是女生讲解了出行安全。他用一段突发紧急状况的小视频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让同学们意识到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应对此类事件早做准备方不会手忙脚乱,避免酿成大祸。紧接着,他用PPT图文并茂地阐述了生活中常见的受伤事故,如流鼻血、割伤等意外状况的治疗方法,矫正了同学们相关的知识误区,如“流鼻血应该是头往前倾而不是往后仰”等等。李老师还穿插了一些自身参与急救的故事和典型案例,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讲座中最吸引同学们的部分莫过于模拟演练了。两位老师运用道具,同学们自告奋勇地上台,先是练习如何正确地进行人工呼吸,包括跪姿、找准按压位置、按压力度与幅度、按压频率等。两位老师示范了如何使用急救设备,并且反复叮咛其中的注意事项和适用人群。由于这项环节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没有邀请同学上台尝试。

 两位老师总结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并且再次嘱咐要点和注意事项。本次讲座集专业知识传授、提问互动、亲自体验为一体,可谓精彩纷呈,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与好评。主讲人李铭老师的授课风趣幽默,“干货”满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讲解之后,同学们增加了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也认识并学会了如何使用专业的急救设备,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