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视频直播

作者:文轩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16日

  (通讯员:程诚)2018年10月15日(周一)下午15:00,文学院分党委积极响应上级要求,组织师生观看了“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视频直播,学院设三个直播会场,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学院分党委何小红书记、青年教师及2018级研究生同学共计250人到场听取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
 报告会开始,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致辞,他用生动的语言描述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强调要将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规范等内容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对全国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接着,由三位院士向我们分别作了宣讲报告。第一位是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老先生,他向我们作了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宣讲报告,生动地讲述了我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条件艰苦、技术缺乏的情况下获得成功的,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艰苦卓绝的爱国奋斗精神。黄旭华院士饱含深情的演讲和他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第二位是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他的宣讲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在报告中,他强调作为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有批判性思维,还需要付出刻苦的努力,并且以自身的经历举例,谈到了“正确分析负面结果是成功的关键、耗费大量时间的完美主义会阻碍成功、科研文献和学术讲座的取与舍、挑战传统思维”四点体会。他的宣讲主题明确,事例鲜明,深刻启发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第三位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先生,他报告的题目是《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讲到了科学精神的核心实事求是,动力是开拓进取,重点是批判精神,科学家的重要品德是诚实,强调了创新精神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科学文化建设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指出了“视野、自律、想象力、梦想”是年轻一代的关键词,并且用英雄楷模的事例进行了精神感召。他的讲话对同学们产生了积极的勉励作用。

 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弘扬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引起了广大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广泛传播了正能量,具有积极意义。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填写了调查问卷,并将自己观看后的感悟思考记录下来,院士们的报告仿佛一把火,点燃了青年人的奋斗热情,勉励师生诚信踏实地在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