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文艺学教师齐赴十堰 与省文艺学学会专家共研“边缘与中心”

作者:王海龙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28日

  (通讯员:王海龙)2018年10月20日,“边缘与中心”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在汉江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主办,汉江师范学院中文系、汉水文化研究基地承办。作为省文艺学学会的驻会单位,我院文艺学学科教师们齐赴十堰,与来自全省二十多所高校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讨当代文艺学的“边缘与中心”问题。

7721A

开幕式由汉江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王进主持汉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光录代表东道主对省文艺学学会的各位专家们表示了热情的感谢和欢迎。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汉江师范学院的一件盛事,大家齐聚十堰开展相互对话,既能提振汉江师范学院的办学水平,能进一步促进湖北文艺学的繁荣发展。

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胡亚敏代表学会致辞。她对东道主的积极承办和周到布置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从创立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三届年会。学会同仁们凝心聚气,群策群力,使每届年会都非常精彩。本次年会的主题——“边缘与中心,就是学会立足于当下边缘与中心界限日益模糊的现状而提出来的,希望大家能够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充分交流,获得情感上的共鸣和思想上的启发。

随后的大会发言由我院张玉能教授、黄念然教授分别主持。来自武汉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汉江师范学院的学者们向大会进行了论文汇报,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他们或的定义出发,努力从中华元典中发掘这一关键词的演变,指出当代大学教学的最重要目标在于成人;或以微信这一新媒体传播媒介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了微信传播视域下的文学批评的现状和显著特点;或从系统梳理当代西方文艺伦理学中的不可能论、不情愿论、权威有限论、语境论、严格概念论、类欲望想象论、类价值想象出发,凸显想象在文艺领域中的突出作用及其边界;或从空间正义的角度,对于中华民族文学史观的叙事伦理进行了重新考察……论题纵横捭阖,极为开阔,既极具时代感前沿性,又无不立足于当下着眼于现实。我院韩军老师从学术史的角度,对于当代中国叙事学立论的研究现状予以系统性梳理和反思,也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关注与共鸣。

下午与会专家3个小组从多个维度围绕当代文艺学中的边缘与中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题目多样,研究方法多元,学术视野前沿,高潮迭起。在最后的闭幕式中,各小组代表首先就本小组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随后,我院徐敏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她用“融、变、化、育”四个字概括了专家们异彩纷呈的发言与讨论,寄望学会的专家学者继续发光发热,为学会的发展不断添柴加薪最后,胡亚敏教授致闭幕词。她再次感谢了承办方——汉江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指出这次团结奋进的年会,是学会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并表示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做好统筹和服务工作,把学会的各项职责落到实处,并衷心祝愿学会的年会能够办得一年比一年好!

403C2

下午5时半,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会议主办方和下届年会的承办方向作为驻会单位的我院文艺学学科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与会旁听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年会的现场学习,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更极大地拓展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充分领略了文艺学的魅力,和专家们严谨认真、求实创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