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签署课程衔接协议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近日,我校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签署了为期五年的《西密歇根大学理事会与华中师范大学课程衔接协议》。这也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华中师范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上有十多年的历史。2006年华中师范大学开始招收对外汉语专业(后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统一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2009年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随着全世界范围内汉语学习的需求不断增长,为了满足美国密歇根州对合格汉语教师的需求,美国西密歇根大学于2016年开始推出汉语第二语言教育的教育学硕士(Master of Arts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项目。学生在完成这个专业的学习后能够获得考取密歇根州教师的资格和第二语言教育的硕士学位。通过资格考试后,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取得在密歇根州从事中小学中国语言和文化教学的教师资格,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在文学院李炜副教授和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刘梅媚博士的共同推动下,我校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签署了课程衔接协议。该协议的主要内容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可以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到西密歇根大学攻读汉语第二语言教育的教育学硕士学位。文学院符合美国西密歇根大学项目遴选要求的学生,若顺利完成附录中所列出的相关本科或研究生课程,西密歇根大学应根据协议附录内容的规定,接受学生已完成的课程,转移到该硕士项目。该协议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去美国学习、从事汉语教师工作提供了有利的途径,互认学分可以节省学费和缩短修读时间。华中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如果按照双方的硕士项目要求完成足够学分,学生将能获得两校的硕士学位。

 该协议旨在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衔接互认,从而拓展协议双方在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联合培养创新性人才方面的国际合作。协议的落实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美国西密歇大学黑尼克国际教育中心共同承担具体工作,包括招募、指导、选拔、推荐、派出、沟通与协调等环节。


附西密歇根大学简介:

 西密歇根大学(西密大)是一所全国性研究型综合大学,从美国和其他100多个国家招收近25, 000名的学生。卡内基基金会把西密大划分为美国207所研究型大学里的其中一所。《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把西密大列为美国最好的全国性大学之一,是美国最好的100名全国性公立大学之一。西密大的前身是建校于1903的西密歇根教师学院,校园占地1,289英亩,拥有美国中西部最好的大学教学科研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