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会议纪要

作者:徐敏 王树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3月27日

(徐敏  王树福)2019326日下午三点,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会议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负责人胡亚敏教授、文学院院长刘云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古代文学学科王炜教授、林岩教授、文艺学学科徐敏教授及文学院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苏晖教授主持,与会教师们围绕一流学科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的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

胡亚敏教授首先通报了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近期建设情况。胡老师指出,在文学院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语言文学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科研、高标准的社会服务、高起点的国际合作,积极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现已建设五个学术平台、五个学术团队、完成三个国家重大课题结项,推出四门慕课上线课程,申报数项国家重大课题,完成一流学科申报计划的60%,社会服务卓有成效,整体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刘云教授结合近期参加学校会议的体会,指出一流学科后期的建设要进一步致力于产出标志性的成果,本次会议讨论的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建设即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项目负责人苏晖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工作的前期准备和2019年工作规划。她提出,为了加强高层次和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将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依托,充分整合不同方向,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途径,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高层次的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人才,并通过提出引领中国文学和文化发展的新话题、新概念与国际学术界展开平等、双向的对话,增强本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苏晖教授进而提出了目前规划的3个平台名称、5个项目的合作方向,以及设想的合作方式,请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谋划。

与会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林岩老师就国际科研合作平台2019年总体的规划目标进行进一步询问,吴桐老师对项目可能的合作方式提出自己的建议,李炜老师介绍了自己前期与西密歇根大学签订MOU合作协议的经验,张静老师汇报了本学科建设世界比较故事学研究中心的设想,杨晓帆老师表示本方向将尽可能吸纳整合学科已有资源,徐敏老师提出将基于数据分析的教学研究方向纳入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议,王炜老师表示年内有望达成与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的框架性协议……在日益白热的头脑风暴中,一流学科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轮廓由模糊而清晰,逐渐变得呼之欲出。

胡亚敏教授和苏晖教授对大家建设一流学科的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2个多小时的充分酝酿,与会老师们一致同意确定“华大中文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作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平台名称,确定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外国文学研究》期刊国际合作项目、现当代文学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海外汉学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汉语国际推广与传播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孔子学院教学与管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语言学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比较故事学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文学教育国际合作研究等10个方向作为平台子项目,与国际知名高校签订框架性协议、邀请高水平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合作研究发表英文论文等方式作为合作基本方式,并进一步明确了各方向制定规划完成预算的时间节点。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正式确立并开始运行。